吃菠菜的好处 它的这些营养知道吗(2)

  3、菠菜不能与黄瓜同吃

  黄瓜含有维生素C分解酶,而菠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所以二者不宜同食。

  4、菠菜不能黄豆同吃

  若与黄豆同吃,会对铜的释放量产生抑制作用,导致铜代谢不畅。

  5、菠菜不宜与含钙丰富食物共煮。

  6、菠菜不宜与牛奶等钙质含量高的食物同食。

  菠菜性味甘、凉,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维生素C、蛋白质、糖类、钙、磷、叶酸、草酸等,能帮助消化、止渴润肠,并能促进胰腺分泌。常吃菠菜,对人体正常视力和上皮细胞有益,并能防止夜盲症,增强抵抗传染病的能力及促进儿童生长发育等,对预防口角发炎、唇炎、舌炎、皮炎、阴囊炎有一定的效果。

  适宜人群

  1、宜食:痔疮、便血、习惯性便秘、坏血病、高血压病、贫血、糖尿病、夜盲症患者及皮肤粗糙、过敏、松弛者适宜食用。

  2、忌食:患有尿路结石、肠胃虚寒、大便溏薄、脾胃虚弱、肾功能虚弱、肾炎和肾结石等病症者不宜多食或忌食。

  菠菜的营养价值

  一、营养价值

  菠菜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 ,如蛋白质、脂肪、糖 类、粗纤维、钙、磷 、铁 、胡萝 卡 素 、多种维生素及烟酸 、草酸、氟、芸香吭 ,还有大量生育酣 、核黄素 、被莱茵醇。菠菜炒食 、煮汤、作馅、 凉拌均宜,若在烹调时,先将菠菜在开水里烫一下 ,可减少草酸之涩昧。

  二、滋补功效

  菠菜性凉味甘 ,人大肠 、小肠经 ;能润燥滑肠 ,清热除烦 ,生津止渴 ,养肝明目 ,宽肠胃 ,通便秘 。老年人体虚津枯 , 久病大便涩滞者食之宜 。《儒门事亲》言“夫老人久病 ,大便涩滞 不通者” ,“时复服葵菜 、菠菜、猪羊血 ,自然通利也”。《本草纲目》 称其“通血脉 ,开胸脯 ,下气调中 ,止渴润燥 ,根尤良”。《陆川本草》 谓蘸菜“生血 ,活血 ,止血 ,法痕。治阻血,肠出血 ,坏血症” 。现代医学研究发现 ,菠菜中所含胡萝卜素 ,在人体内转变成维生素 A,能维持正常视力和上皮细胞的健康 ,增加抵抗传染病 的能力,促进 儿童生长发育 。所含核黄素 ,可防止口角溃痛 、唇炎 、舌炎 、皮炎、 阴囊炎 。所含维生素K ,有止血作用 。所含铁质,对缺铁性贫血有 较好的治疗作用。实践证明 ,常食被菜能和血通脉 ,益血润肠 ,调中下气。

  三、食用方法

  1、取鲜丧菜洗净 ,放入开水中烫23分钟,取出切碎后 ,用少许香油、盐拌食 ,每日2次食用,治高血压、头昏 、头痛 、 目赤 、烦热、便秘 、搏疮出血 。

  2、菠菜根10饨,鸡内金15g,加水煎 ,每日 次饮服 ,治糖尿病。 被菜250g ,猪肝6饨,共煮汤 ,加盐调昧 ,当菜佐餐 ,每日1剂 ,经常食用 ,治肝虚目昏、视物不清 、夜盲、贫血 。

  结语:上面已经为大家介绍了菠菜的好处,菠菜的营养价值和菠菜不能和什么一起吃,我们现在对菠菜也了解一些了,建议平时我们应该适当吃一些菠菜,它是比较有营养的蔬菜,并且适合人们食用。

吃菠菜的好处 菠菜不能和什么一起吃 菠菜的营养价值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