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谷杂粮的功效 杂粮应该怎么吃最补五脏

  一直以来,食物的营养在支撑着我们的生命,我们每天摄取的营养有一大部分是从我们的食物中获取的,而在古代的时候就有五谷杂粮养五脏的说法,可见杂粮对于我们的身体帮助是非常大的,那么你知道哪些杂粮具有养生效果呢?一起跟对小编看看吧!

  五谷就是我们经常吃到的小米、大米、小麦、大豆、高粱。这些五谷到底是如何滋养我们的五脏呢?怎样吃才具有营养呢?

  五谷杂粮也养生

  黑豆、红豆、大米、小米这些我们日常的粮食也能养生?早在二千多年前的《黄帝内经·素问》中就提出了“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气味合而服之,以补精益气”的饮食养生原则,同时也说明了五谷杂粮在日常饮食中的主导地位。

  日常多吃五谷杂粮,不仅可以健体养生,还能促进身体排毒和辅助治疗疾病。但现在我们通常说的五谷杂粮,与以前所说的五谷杂粮有些不同。其中的“五谷”包括广义的稻谷、麦子、豆类、玉米、薯类。

  而“杂粮”则是指小米、荞麦、高粱、燕麦、花生等传统意义的杂粮,在此基础上还会加上一些药食两用的杂粮,如红枣、薏苡仁、芡实、淮山、百合、核桃等广义上的各种“杂食”。而且不同的食材都具有不同的功效,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来选择和搭配。

  3-5种搭配适宜

  五谷杂粮天天吃,怎样才能吃出健康呢?将五谷杂粮所含营养素融入中国传统医学的食疗中,根据性味归经和功效搭配,将相同功效或可以功效互补的五谷杂粮组合搭配在一起。

  搭配的种类也不宜过多,一般3-5种适宜。同时食用多种食物也容易引起胃肠消化不好。

  小麦补益五脏之心

  小麦被称为“五谷之贵”,中医上说小麦中药味甘,性凉,能养心安神,除烦益气。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中也记载载:“小麦能除热、止烦、润燥、利小便、善补心气。”所以说,小麦重养心。

  食用

  可取带皮的全小麦熬粥,或去中药店买一些浮小麦熬水,每天早中晚服用。进食全麦可以降低血液循环中的雌激素的含量,从而达到防治乳腺癌的目的;对于更年期妇女,食用未精制的小麦还能缓解更年期综合症。

  高粱补益五脏之肝

  中医认为,高粱性平味甘、涩、温,能和胃、健脾、止泻,有养肝益胃、益脾温中、催治难产等功能。

五谷杂粮的功效 五谷杂粮的吃法 五谷杂粮补五脏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