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水果 这样吃应季水果营养最丰富(15)

  吃水果也有误区

  很多人会空腹吃水果,认为这样能够使肠道更清洁。其实,几乎大多数的水果都不适合空腹吃。尤其是在早餐的时候,人体已经空腹了8到10个小时,水果中的有机酸会对肠胃造成刺激。不适合空腹吃的水果如:

  番茄

  番茄中的胶质、柿胶酚等可溶性收敛剂会与胃酸发生作用,形成难溶解的“结石”,使胃内压升高,造成急性胃扩张,引起腹痛、呕吐,甚至发生休克。

  柿子

  柿子含有柿胶酚、果胶、鞣酸和鞣红素等物质,有很强的收敛作用。在胃空时遇到较强的胃酸,容易和胃酸结合成难以溶解的硬块。如果硬块较小,可以随粪便排泄,而如果硬块较大,就可能形成胃结石。

  香蕉

  香蕉中含有大量的镁元素,空腹大量吃香蕉,会使血液中含镁量骤然升高,造成人体血液内镁与钙的比例失调,对心血管产生抑制作用。

  甘蔗和荔枝

  空腹食用甘蔗和荔枝过量,可能会因为体内突然渗入过多糖分,导致昏迷。

  还有些人认为水果是适合每个人的。其实,水果的选择也应该因人而异,不同属性的水果适合不同体质的人食用。

  有些人认为水果的营养含量充分,比蔬菜要好,所以多吃水果可以代替蔬菜,这也是个错误的观念。其实很多种蔬菜的营养含量比水果要丰富,深色蔬菜的营养更是水果不能涵盖的。而且吃太多的水果可能导致身体果糖、葡萄糖摄入过多,造成水果尿,蔬菜则不会出现这种问题。人体需要近50种营养素才能够维持生存,仅仅靠吃水果是不可能满足人体需要的,所以,尽管水果好处多多,却不能代替蔬菜。

  有些人喜欢喝牛奶搭配食用水果,认为这样能够保证营养全面。其实,很多酸性水果是不宜和牛奶搭配的。牛奶遇到酸性水果时,会产生沉淀,难以消化,严重的会导致消化不良或腹泻。

  传统观念认为产妇不能吃水果。其实,只要选对了水果的属性,还是可以吃的。苹果、葡萄等平性水果,产妇适当进食能够防止便秘。但如果是在冬天,而且产妇体质偏寒则不宜食用。

  不同体质选对水果

  不同的体质应该选择不同的水果,这样才能够促进身体排毒,保证身体健康。

  寒性体质的人不适宜吃寒性水果。中医认为那些热量密度低、纤维质丰富,但脂肪、糖分含量少的水果是寒性水果。寒性体质的人吃了会阻碍营养物质的吸收,体力会更差,而适宜吃偏温性的水果,如桂圆、荔枝、樱桃、木瓜、芒果等,能够补充身体的热量。

  热性体质的人不宜再吃热性水果。中医上把那些热量、糖分较高、口感较甜的水果称为热性水果。吃下这种水果后,会使身体的热量增加,容易上火、热性体质的人适合吃寒凉性水果,如西瓜、香蕉、猕猴桃、甜瓜、橘子、柚子、梨、草莓等,能够消炎去热。

  虚性体质的人不适宜吃寒性与排毒型的水果。如果身体状况不佳,体内热量、能量都不足,吃寒凉性水果会觉得不舒服,好不要食用。而排毒性水果一般都有腹泻的作用,不利于滋补元气。虚性体质的人适宜使用滋补性偏温热性的水果,能够增加体力,恢复活力,如苹果、葡萄、红枣、桂圆等。

  实性体质的人不适宜吃滋补性的水果,容易积热。而平性水果是比较适合的。实性体质的人排毒功能差,脏腑积热,容易郁积毒素,适合吃排毒性水果,帮助排毒去火,如柠檬、橙子、桃子、猕猴桃、苹果、木瓜等。

  如果你想要改变水果的寒热属性,可以选择早上吃温性水果,中午吃寒性水果,晚上吃平性水果。在同时吃多种水果时,可以先吃温性水果,再吃寒性水果。如果不适合吃寒性水果,可以将水果榨成汁,加入一些姜汁,这样就能够使水果的属性改变。

  另外,不同年龄不同身体状况的人也应该注意对水果的选择。

  那些青、壮年人往往是胃热壮实型,不适合吃热性水果,容易造成排泄不畅,而适合吃寒凉性水果,能够清热生津、润肠通便,如猕猴桃、草莓、梨子、菠萝等。

  处于更年期的中老年妇女常常形成肝肾不足型的体型,不适吃寒凉性水果,吃了会使身体的代谢功能变差,造成不适状况,而适宜吃补肝益肾含有植物性激素的水果,如葡萄、桂圆、苹果、樱桃、草莓等。

  总结:通过小编上文的介绍,你知道秋季水果都有哪些了吗?小编分别介绍的关于秋季降压、减肥、去火的水果你分别都记清楚了吗?虽然秋天的水果有很多,但是大家在食用的时候一定要正确食用,不能瞎吃、多吃,这样才能很好的通过食用秋季水果来达到健康养生的功效。

秋天的水果 秋季水果 秋季适合吃什么水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