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胶的作用与功效 蜂胶怎么吃效果最好(4)

  蜂胶的营养价值

  蜂胶是一种极为稀少的天然资源,素有“紫色黄金”之称,内含20大类共300余种营养成分。

  蜂胶的成分中,具代表性的活性物质是黄酮类化合物中的槲皮素、萜类及有机酸中的咖啡酸苯乙酯。槲皮素是很多中药材的有效成分,具有广泛的生理和药理作用。槲皮素又称为芦丁或芸香苷,有维生素P样的作用。

  资料表明,槲皮素有扩张冠状血管、降低血脂、抗血小板凝聚等作用,与阿司匹林有协同作用。可抑制不同状态下的内皮细胞释放内皮素,以降低血管的紧张性,为防止血栓栓塞提供依据。

  多年来,临床主要用于毛细血管性止血药和辅助降压药。除黄酮类化合物外,蜂胶还有芳香挥发油,烯萜类化合物,有机酸类,黄烷醇类,醇、酚、醛、酮、酯、醚类化合物,酶类及无机盐等,蜂胶犹如一个天然的“药库”。

  蜂胶的营养成分

  从蜂箱中收集的蜂胶,通常含有55%的树脂和树香、30%左右的蜂蜡、10%的芳香挥发油和5%的花粉及夹杂物。

  20世纪70年代后,有关专家经过分析化验,证明蜂胶所含成分极其复杂,有黄酮类化合物、酸、醇、酚、醛、酯、醚类以及烯、萜、甾类化合物和多种氨基酸、脂肪酸、酶类、维生素、多种微量元素等。

  以下仅介绍几种具有代表性的成分

  黄酮类化合物

  黄酮化合物包括黄酮类、黄酮醇类和双氢黄酮类等,约占蜂胶的4.13%。而且5,7-二羟基-3`,4`-二甲基黄酮和5-羟基-4`,7-二甲氧基双氢黄酮是自然界中蜂胶特有的有效成分。

  黄酮类化合物具有多方面的生理和药理作用,能帮助人体防治多种疾病,使机体各种功能正常化、增强化。蜂胶中的黄酮类化合物,其品种之多、含量之高超过了一般的植物药。

  对治疗冠心病有效的许多中草药都含有黄酮类化合物,而且具有活血化淤作用的中药,也多半含有黄酮类化合物。

  仅此介绍蜂胶中的两种很有特色的黄酮类化合物

  (1)槲皮素有扩张冠状血管、降低血脂、降血压、抗血小板聚集等作用。

  槲皮素具有止咳、祛炎、镇痛、抗病毒等作用。不仅对多种致癌物有抑制作用,而且还能抑制多种癌细胞的生长,比如已有试验表明,对卵巢癌细胞、结肠癌细胞、骨髓癌细胞、白血病细胞、乳腺癌细胞、淋巴瘤细胞的生长,都有抑制作用。

吃蜂胶的好处 蜂胶的作用与功效 蜂胶的药用价值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