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姜汤的功效与作用 女性朋友的养生佳品

  生姜,是我们都非常熟悉的食材,生姜的吃法有很多,可以熬汤比如生姜汤。生姜汤的功效与作用很多,是女性朋友们非常好的养生食品。那么,生姜汤都有哪些功效与作用呢?下面就让小编给大家介绍一下吧。

  功效与作用

  “家备生姜,小病不慌”等,其实都是讲吃姜防病的功效。生姜性辛温,有散寒发汗、化痰止咳、和胃、止呕等保健功效,再配上红糖、大枣、绿茶等不同辅料,妙用无穷。要健康,常备姜汤吧。但是,不同的姜汤功效却不甚相同。

  一、红糖姜汤

  红糖具有养血、活血的作用,加到姜汤里,可改善体表循环,治疗伤风感冒。需要注意的是,生姜红糖水只适用于风寒感冒或淋雨后胃寒,不能用于暑热感冒或风热感冒。

  二、大枣姜汤

  大枣性味甘温,具有补中益气、养血安神的作用:生姜味辛温,具有温中、解表散寒的作用;二者合用,可充分发挥姜的作用,促进气血流通,改善手脚冰凉的症状。此外,生姜重补暖、大枣重补益,对治疗寒凉引起的胃病非常有效。

  三、绿茶姜汤

  鲜榨的姜汁可防中暑,尤其是配上清热解毒、益气舒心的绿茶,效果更佳。做法十分简单,取绿茶和姜丝各5克,用沸水冲泡10分钟左右即可。特别适宜在盛暑与秋热交替时喝,有清热舒心的功效。

  四、可乐姜汤

  有防寒去痰的功效,增加热量,暖胃,适用于冬季,对防治感冒效果很好,可以祛风散寒。

  五、盐醋姜汤

  盛夏不少人容易得“空调病”,肩膀和腰背会遭受风、寒、湿等病邪的侵扰,特别是老人容易复发肩周炎。遇到这种情况,可熬一些热姜汤,先在热姜汤里加少许盐和醋,然后用毛巾浸水拧干,敷于患处,反复数次,能使肌肉由张变弛、舒筋活血,大大缓解疼痛。也可用毛巾浸热姜汤敷于四肢酸痛处。

  姜汤怎么熬

  姜汤的制作过程中,姜的选用很有讲究。

  姜的药用有鲜姜、干姜、炮姜之分,它们各具不同的药性。鲜姜是指其鲜品,味辛性温,即可发散风寒又可止呕;干姜为鲜姜的干燥品,味辛性热,专治脾胃虚寒;炮姜经过炮制,辛味减轻,温经止血是其所长,多用于虚寒性出血症。因此在姜的选择上以鲜姜合适。鲜姜大致可以粗分为两大类,新姜和老姜。新姜是指带叶部分的姜,老姜是指根部的姜。以药效来说,老姜比新姜要好。老姜的姜块有光泽,充分膨大老熟,肉质坚实紧绷,纤维较多,辛辣味浓。即民间谚语所说的“姜是老的辣”。

  姜汤的熬法有很多种,这里介绍一种简单而且较为普遍使用的。

生姜汤的功效与作用 生姜的吃法 生姜的好处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