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健康 冬天吃自助餐的正确打开方式

  如今有很多的朋友喜欢吃自助餐,尤其是聚会的时候,能满足大家各种不同的口味。但是你知道吗?吃自助餐也是有一些注意事项的,当然,有的朋友想要吃回本,可不能少了自助餐攻略,在吃好的吃饱的同时注意饮食健康

  很多人在吃自助餐时都想着要多吃点,甚至上一顿饭就不吃了,只为这顿自助餐空出位置。其实没有必要。下面还是来让我们一起俩跨界一下吃自助餐的注意事项吧。

  吃自助餐的注意事项

  别一上来就大开吃戒

  开始吃自助餐时,不要一上来就大吃,而应该先取一小碗清淡的汤或粥,或者吃些清淡的蔬菜水果开胃,再慢慢吃点主食,后再吃鱼禽肉等荤食。这样进食油脂和鱼禽肉类过量的机会更小,同时保证蔬菜和水果的摄入量,提供丰富的维生素和膳食纤维,避免了肥胖的麻烦。

  给盘子划条“三八线”

  看着各种丰富的食材,这个想吃,那个也想尝尝,恐怕很难控制住自己的手,如何定量取用、合理搭配才是健康进食的关键。

  将常规的取餐的盘子首先一分为二,假装划一条“三八线”。其中一半的餐盘一大半用非淀粉类的蔬菜填满;一小半放些水果;另一半餐盘再一分为二,一半放谷物,另一半放些鱼虾肉蛋等蛋白质丰富的食物。另外可以配一小碗清汤或者一杯牛奶。如果有坚果也可以来一小把,这一餐的食物就足够了。

  主食选少选杂一点

  自助餐一般荤食较多,且油大味重,大量的蛋白质摄入很容易增加消化道负担,即使是自助餐也要重视主食。可以选择一些粗杂粮或者芋头、红薯等薯类作为主食,增加一些膳食纤维和B族维生素的摄入,由于自助餐可选择的种类比较多,可以每种都取点,但是都不多拿。

  生猛海鲜别超1/4餐盘

  自助餐中的荤食除了常见的鸡鸭鱼肉,可能还有昂贵的生猛海鲜。选择的时候一定不要贪多求全,控制在1/4餐盘。另外尽量选择清淡的烹调方法制作的肉类,取用的时候优先选择低脂的鱼禽类,也可以用少量豆制品替代部分荤食。

  蔬菜沙拉用油醋汁调

  可以多选择一些深色的蔬菜,不同颜色相互搭配,营养丰富又增进食欲。不过自助餐中不少蔬菜是来自于蔬菜沙拉,建议大家减少沙拉酱(脂肪含量比较高)的用量或者直接用油醋汁进行调味。各种甜点、甜饮料尽量少吃,用水果来作为餐后甜点。水果尽量选择新鲜水果,不要用果汁替代水果。

  温馨提示

  自助餐因为食物品种较多,容易能量超标,好在中午吃,吃完后适当活动一下,当天的晚餐可以比平时吃得更少一些,晚餐后再保持一定的运动量,这样一来,可以尽可能保持当天的吃动平衡。不要连续吃自助餐,两次自助餐之间少要相隔三天,以免能量蓄积导致体重增加。

  怎么吃自助餐比较划算

  餐前适当的喝些小米粥,以养肠胃,为接下来的大吃大喝奠定好基础

  别小看这碗小米稀饭,它能在你的胃里形成一层保护膜。

  只选贵的食物吃

  自助餐不要盲目乱吃,要选比较昂贵的食物,比如三文鱼、螃蟹、大虾、扇贝、羊肉、牛肉等,其中海鲜要多吃,价格比其它肉类贵很多。

吃自助餐的注意事项 自助餐攻略 饮食健康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