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出淤泥而不染全身上下皆可药用

  周敦颐独爱莲,说它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其实除了莲花之美,现代人更看重的是莲的药用价值,从小小的莲子到后开花长出莲藕,莲这一生的每个阶段都是一味药,这样的植物当真不多见,尤其还能开出这么美丽的花的就更少了。

  莲的药用

  莲子

  记得有报道说在某地发现古莲子,经过一些处理后那些千年前的莲子竟然同现在的莲子一样能发芽开花,这是因为莲子特殊的构造,以及内部的抗氧化成分,使它们能保持几个世纪的生命活力。除了这点神奇外,它还能健脾胃,除湿热,对心悸、失眠、遗精等症有很好的治疗效果。

  莲心

  连心就是莲子里面的心,特别苦,对降火效果极好。性平,可降暑化湿,丰富的维生素C和荷叶碱对人体的健康有很大的好处。

  莲叶

  莲叶可解暑热,对小便短赤,口渴胸闷等症有缓解的作用。莲叶除了做药用外,在我国的饮食中也常见到它的身影,比如荷叶鸡油而不腻,是一道经典的淮扬菜。

  莲蓬

  密集型恐惧症的人都很讨厌这个东西,但它却也有特别的药用价值,能够平顺气息,化瘀止血。莲蓬壳炒焦后的止血效果很好,可用于治疗天疱疮等症。

  莲蒂

  荷叶连接荷梗的位置叫莲蒂,有和胃安胎的功效,在治疗妇科疾病的时候常常被用到,能够止血、止带。

  莲须

  雄蕊即莲须,有益肾固精和止血的作用,对梦遗等症有疗效,只是这味药材久吃易导致便秘,所以不可多服。

  莲藕

  莲藕是莲花的地下茎,打断有丝,所以流传一个成语叫藕断丝连,用来形容牵扯不断的感情。莲藕可入药,但因其平淡的性质,很多人拿来做菜,尤其是糯米藕香甜可口很受女性和小孩的喜爱。莲藕性干寒,可凉血去暑,在夏季是餐桌上的常客,专业的采藕人可让藕整根被拔起而不折断十分厉害。

  因为古莲子开花的传奇,现在在一些化妆品中也加入了莲的提取物,在手串界也刮起了古莲手串的风潮。莲花有白色粉色,夏季开满荷塘十分美丽,但在生活中我们常见的就是莲藕了,而它也可以跟很多菜搭配做出美食,莲藕夹、莲藕骨头汤都是很美味的食物。如果能采摘到莲叶的话,做米饭的时候可以将其铺在米饭上面,饭好后就有荷叶的清香让一单调的米饭变得更有情调。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莲花的作用 莲花的功效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