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辨证论治”教你治不同的感冒(2)

  4、时行感冒

  时行感冒就是西医所说的“流行性感冒”。患这种感冒的人,身体会感觉到突然怕冷,高热不退、头痛、全身酸痛,病情比一般感冒更为强烈。

  四、论治

  1、风寒感冒

  对于患风寒感冒的人来说,应该以解表散寒为主要治疗原则,可以吃一些辛温散寒的食物或是药物。

  用药上选择感冒清热颗粒、荆防颗粒、九味羌活丸、 桂枝合剂、正柴胡饮颗粒等。

  在饮食上尽量选择一些清淡性温的食物,如鸡蛋、胡萝卜、洋葱、生姜、红枣等,少吃一些寒凉的食物。

  2、风热感冒

  而患风热感冒的人来说,治疗上应该以清热解表为主,可以吃一些辛凉、清热的的食物或是药物。

  用药上可以选择银翘解毒片、感冒退热颗粒、双黄连颗粒、桑菊感冒片等。

  在饮食上尽量选择一些能帮助身体清热的食物,可以饮一些菊花、牛蒡茶,吃一些苦瓜、绿豆、冬瓜、芹菜等。

  3、体虚感冒

  对于体虚感冒的人来说,治疗上应该以补气固表为主,可以吃一些益气、解表的食物或是药物。

  用药上选择参苏丸、玉屏风颗粒等。

  体虚的人平时就要多注意保养,生活中多吃一些补中益气的食物,如红枣、桂圆、枸杞、鸡汤等。

  4、时行感冒

  对患时行感冒的人来说,治疗上应该以解表疏邪为主要原则。

  用药上可以选择清瘟解毒丸、清开灵颗粒、羚羊感冒片等。

  患时行感冒后,饮食上要清淡,多吃一些易消化且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同时多喝一些水。禁吃过于咸、甜、油腻和辛热的食物。

  结语:通过小编对感冒的介绍,相信大家都懂得了该如何正确区分感冒,也学会了用中医“辨证论治”的手段治疗感冒。掌握了这些治疗原则,相信大家在治疗感冒时能少走很多弯路。

中医感冒分类 中医治疗感冒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