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个症状告诉你血虚为何加速衰老

  《黄帝内经》中提到“妇女之生,有余于气,不足于血,以其数脱血也。”其意思是女性发生气不足现象不多,但是常常会出现血虚。所以,提倡女性养生以养血为主。那么中医所说的血是什么呢?以及养血该如何做呢?

  中医里血的作用

  中医里的气血是维持生命的基础物质,而且不仅仅指血液,其具有滋养身体的作用,可以携带营养物质与氧气至身体各个组织与器官,令皮肤饱满、脸色红润,以及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但是血虚则会给身体带来相反的现象,现代女性的血虚症状与后天失去调养有很大关系。

  血虚的原因

  现代人的饮食中并不缺乏营养物质,而出现血虚饮食不规律、长期过度疲劳、精神压力大、抑郁,以及失血过多、慢性疾病有关。

  血虚有以下8个表现

  脸色容易苍白、萎黄,嘴唇、舌头、指甲颜色淡,经常出现头晕眼花,容易心悸与睡眠时多梦,四肢容易麻木,经期的月经量少并颜色淡,容易出现皱纹、白发早生,精神容易疲倦、脉搏比较细。

  所以说血虚的女人更容易衰老,女性防衰老养生要从养血开始。

  如何食疗补血

  1.仙人粥

  在《饮膳正要》中将何首乌归于神仙服食,利用制何首乌所熬粥的粥又被称为仙人粥,有补益精血的作用,改善血虚引起的白发早生与脸色萎黄。

  2.广府汤

  广府汤以味美、养生滋补以及辅助调理疾病为特点,其中阿胶红枣乌鸡汤较为,有补血、益气、滋阴、安神、养颜的功效。主要采用乌骨鸡、红枣、阿胶、桂圆、桑葚干等煲制而成。

  3.三红汤

  采用红枣、红豆、花生熬制而成,利用红糖调味食用。传统中医认为红枣可健脾胃、红豆与花生有补血功效。

  4.当归茶

  当归一直是中医用来补血的良药,同时也会加入诸多补血的药膳中,适用于改善血虚出现的头晕、久咳、便秘等。日常为了方便快捷,可以每天取5-10克,煮水或泡茶饮用。

  5.熟地黄煲汤

  女性在出现血虚的同时往往伴有阴虚,熟地黄被归入到补益药一类,有补血滋阴的功效,可以改善血虚导致的眩晕心悸、月经不调、便秘、皮肤与毛发枯黄等。

  除了这些药膳食疗之外,日常食用南瓜、葡萄干、枸杞子与桂圆等,也有改善血虚,延缓衰老的功效。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血虚吃什么 血虚的症状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