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会遗传吗 你知道吗这些癌症竟会遗传

  生活中有很多会遗传给下一代的疾病,如乙肝、艾滋病等病症,对于会遗传的疾病,很多朋友都提出了癌症会遗传吗?这一问题,因为有很多人发现,如果父母得了癌症那么下一辈人患癌症的几率会很大,那么癌症会不会遗传给下一代呢?

  癌症会遗传吗

  对于癌症是否会遗传是很多朋友都关心的问题,尤其是有少部分知名人士,不仅自己患上了癌症,其上一辈也有人患上过癌症,因此公众对于这一问题愈发想要了解。

  尽管现在对于癌症是否会遗传,医生和科学家还没有定论,但你不能否认的是:有的家庭还是相继出现多位癌症患者;有的父母刚查出癌症,医生就督促其子女也做相关检查;有的则是母女死于同一种癌症。

  如拿破仑一家,其父、祖父、3个姐妹和4个兄弟,以及拿破仑本人都死于胃癌。

  我们都知道乙肝等肝病具有传染性、遗传性,那么肝癌会遗传吗?一般而言,如果父母患上了肝癌,那么子女便是以及预防对象,因为乙肝病毒的垂直传播,很容易造成家族中的人都是乙肝患者,而我国有百分之八十五至百分之九十的肝癌都是由乙肝所引起的,所以父母如果有乙肝,后代发生肝癌的几率很高。

  母亲停经前得癌,女儿很危险。家有乳腺癌患者,其子女和亲属也应查查“乳房”,因为乳腺癌有明显遗传倾向,特别是直系亲属间遗传的可能性很大。

  弥漫型胃癌常“遗传”。很少有人注意到胃癌的遗传特质,但部分胃癌是有遗传倾向的。一般认为,如果一个家族中,一代或两代人中至少有两人患病,而且一人患病年龄小于50岁,所有患者均为弥漫型,就可考虑遗传性胃癌。如果你生于这样家庭,那就千万要小心了。

  肠癌癌变隐患肠息肉病,传男不传女。正常情况下,肠息肉对人体没有什么危害。但是家族性结肠息肉病,也就是长在结肠的多发性腺瘤样息肉具有高度恶变倾向,容易引发结肠、直肠和十二指肠肿瘤。

  所谓的“遗传”,是对癌症的易感性

  不良生活方式可能“促进”癌症的诱发

  乳腺癌

  目前已经可以筛查易感基因

  流行病学调查发现,5%~10%的乳腺癌是家族性的。如有一位近亲患乳腺癌,则患病的危险性增加1.5~3倍;如有两位近亲患乳腺癌,则患病率将增加7倍。发病的年龄越轻,亲属中患乳腺癌的危险越大。

  让大家为熟知的当属好莱坞明星安吉丽娜·茱丽。2013年5月14日,她对外公布,通过乳腺癌易感基因检测发现,她从母亲那遗传了突变的癌症易感基因BRCA1,患乳腺癌的几率高达87%。为预防乳腺癌,她进行了预防性双侧乳腺切除手术,术后她患乳腺癌的概率将从87%降到5%。

  科学家们已经发现了两种直接与遗传性乳腺癌有关的基因,英文简称BRCAl/BRCA2。如果BRCAl/BRCA2基因的结构发生了某些改变(称为“突变”),那么突变基因的携带者就容易患上乳腺癌或者卵巢癌。相关研究表示,大约50%以上的BRCA1/BRCA2基因突变携带者将发展成乳癌患者。

  那么,什么人会携带这样的基因?专家说,家族中有多名年龄较小(低于50岁)就发生乳腺癌的患者;有乳腺癌或卵巢癌家族史等是高危人群。检测基因,除了可知检测者是否为易感人群外,还可获得乳癌患者是否对药物敏感,评估药物临床治疗效果,减少药物滥用,节约医疗费用等。

  肠癌

  肠癌是有明显的遗传倾向

  专家介绍说,结直肠疾病具有家族聚集倾向。家族遗传性肠癌总共有4类,包括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病、遗传性非息肉病性结直肠癌、黑斑息肉综合征和家族性大肠癌。多见的就是家族性肠息肉,部分症状出现发病年龄相对较轻,如果不及时接受治疗,几乎100%会引起癌变。

  另外,说肠癌有明显的遗传倾向,其中一个重要的因素,是彼此“同化”的生活方式与生活习惯。特别是像肠癌这类与人们的饮食习惯等密切相关的癌症更容易“家族式”发生。

  对于肠癌“传男不传女”这一说法,专家予以否认。约6年前,曾有这样一个情况,一家两姐妹,都先后因此病接受了全大肠切除手术。姐姐的孩子5岁就查出了肠息肉,后来妹妹决定不生育下一代。但总肠癌的整体发病率来看,男性比女性要高出很多,这也可能和男性饮食习惯、饮酒多等因素有关。

会遗传的疾病 癌症会遗传吗 癌症的几率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