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苔变白变厚的背后原因是什么 该如何调理

  正常情况下人的舌头是淡红色并有一层舌苔覆盖其上,这是人体正常分泌出的一种物质,它由角质上皮、白细胞、唾液等共同构成,平时由于咀嚼、吞咽、饮水等行为,舌苔只是呈现出淡淡地一层白色覆盖在舌头表面。这层物质不但可以起到保护舌头的作用,还能及时反映出我们的健康状况,比如舌苔变厚变白的情况我们常常都会遇到,但你知道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吗?

  1、湿气过重

  中医认为湿气是致人生病的六大原因之一,它不但会导致关节炎的发生,还会增加患上高血压、高血脂和冠心病等疾病的风险。而湿气过重的一个显著表现就是舌苔变白变厚。

  2、口腔疾病

  当我们患上某些口腔疾病时,舌苔也会变白变厚。比如口腔白斑病,这种疾病是由于口腔受到外界的刺激导致了口腔黏膜受损,出现了白色的斑块附着在舌头表面,让舌苔出现异常;此外,口腔念珠菌病也是一个原因,这是由于白色的念珠菌进入口腔之中,引发的口腔疾病,这也会导致舌苔出现变白变厚的症状。

  3、慢性疾病

  当我们感染上一些慢性炎症时,舌苔也会出现变白加厚的变化,比如慢性的胃炎、肠炎、盆腔炎都会导致这一症状出现。

  如果我们的舌苔出现厚白的情况,应该如何进行调理呢?

  1、饮食

  舌苔变白变厚的一大原因就是体内湿热过重,这时应该避免过于油腻、高糖的食物摄入,因为“甜腻化湿”,这会加重体内的湿气。饮食做到以清淡为主,多食新鲜的蔬菜水果,苋菜、扁豆、冬瓜、绿豆等食物都是很好的选择,它们可以有效地帮助身体排湿。

  2、运动

  平时保证适量的体育锻炼,这不但可以促进体内的湿气随着汗液一起排出体外,还能够促进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增强身体的抵抗力,避免各种疾病的轻易近身。

  3.、口腔卫生

  为了避免舌苔出现异常,保证它所处的口腔环境健康洁净至关重要,养成少抽烟、少嚼槟榔,早晚刷牙,饭后漱口的习惯;只要保证了口腔卫生才能规避各类口腔疾病的发生,舌苔的健康才能有保证。

  舌苔虽然是一层覆在舌头上,极为不起眼的物质,但它可以及时反映出我们身体近期的健康状况,平时我们要多加留心,当出现异常时及时进行调理,这样才能保证健康常驻。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原因 舌苔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