腿抽筋是怎么回事 可不是缺钙那么简单

  不少人小时候发生抽筋现象,但成年之后,抽筋的次数就明显减少了。女性成年后,会在孕中晚期容易出现抽筋。

  我们一般认为抽筋是由于缺钙引起的,会选择服用钙片、多喝大骨头汤。但事实情况是,缺钙只是抽筋的一个诱因,仅仅补钙还不够,更何况喝大骨头汤于补钙无效。下面我们将带大家一同来了解抽筋的原因:

  首先,抽筋是因为冷刺激导致的。

  抽筋,更准确的称呼是“肌肉痉挛”,是身体肌肉自发的一种强制性收缩,不受意志、人力的控制,每次抽筋时间从几秒几十秒不等,出现疼痛难忍现象,抽筋结束后,疼痛会逐渐消失。

  没有热身便下水游泳、冬天露小腿、晚上睡觉没有盖好被子等,都可能导致抽筋的发生。

  因为热胀冷缩的原理也适用于肌肉,冷刺激会让肌肉、血管强烈的收缩、痉挛,出现抽筋问题。

  其次,过度的疲劳会导致抽筋。

  人体的肌肉主要靠收缩、舒张将废物通过血管代谢出体外。当过度运动、太过疲乏时,肌肉产生大量的酸性物质,肌肉持续的紧张,无法将废物代谢出体外,便会刺激肌肉痉挛,引起抽筋。

  而老人容易发生抽筋,主要是因为肌肉功能差,无法良性收缩,以及伴有血液循环差、血管堵塞、血管狭窄等问题。导致肌肉内废物聚集,引起抽筋。

  再者,出汗多、连续的运动也会引起抽筋。

  因为连续运动导致肌肉中酸性废物增加,而出汗多,又没有及时补水、补充电解质,局部肌肉中代谢物增加,引起了肌肉痉挛。

  后,缺钙导致抽筋。

  钙离子在人体内还起到传到神经信号的作用,当缺钙时,人体的兴奋和抑制机制会受到破坏,于肌肉而言会表现出兴奋、痉挛,从而出现抽筋。

  一般生长发育快的儿童、青少年,钙需求高的孕妇,钙流失多老人容易发生缺钙性抽筋。

  治疗抽筋,并没有特效药,只有预防和应急处理方法。

  注意补钙、避免受凉、劳逸结合、适量运动等,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预防抽筋的发生。

  当抽筋发生后,处理原则是缓解肌肉痉挛。即通过按摩、拉伸、热敷等方法,让肌肉快速解痉。

  如果是游泳时遇到抽筋,不能慌张。如果有同伴时,可以大声呼救,如果没有同伴时,可以向相反方法用力,也可以自己给抽筋部位按摩,让痉挛的肌肉快速松弛。

  后,提醒大家反复、经常的发生抽筋,需要警惕是否为血管方面的疾病。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如何补钙 腿抽筋是怎么回事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