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会通过碗筷传染 真假的

  癌症,这两个字对人的威慑是巨大的,许多人几乎到了谈“癌”,色变的程度,正因为对此充满畏惧,关于它的传言,也层出不穷,让人真假难辨,比如癌症能可以通过碗筷进行传染的说法,听上去让人难以置信,家里要是有一个癌症患者,通过碗筷传染的方式岂不是一家人都很难幸免?这种说法,很难让人信服。

  如果对此科学地分析,也不难发现这种说法难以立足。癌症是因为身体组织上发生癌变所形成的恶性肿瘤,而任何一种传染病都必须要满足传染源、传染途径和易感人群这三个条件。癌症显然不满足形成传染病的条件。但人们为什么会形成癌症会传染的错觉呢?

  很大程度上这是“家庭癌症”的出现给人们带来的错误判断,一家人中如果有一个人患上癌症,其他家庭成员很有可能会罹患相同的癌症,如果不是传染,那又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1、生活习惯

  生活在同一屋檐下的一家人,久而久之,生活习惯会趋于一致。尤其是形成了不良的饮食习惯之后,会增加一家人同患一种消化道癌症的几率。如爱吃腌制食物,饮食口味偏重,这会造成亚硝酸胺和食盐的大量摄入,亚硝酸胺是强致癌物,而食盐会对人体的食道、胃部形成刺激,久而久之,患上食道癌和胃癌的风险就会大大增加。

  2、生活环境

  同处在相同的生活环境也是造成“癌症传染”这一假象的重要原因,如果家中的装修材料中含有的甲醛、苯等物质含量超标,会造成同患上肺癌的风险;再者如果家中有以为烟民,那么,其他成员也会被迫要吸“二手烟”,导致肺癌出现的可能大大增加。

  3、家庭疾病

  很多癌症与遗传因素密不可分,如宫颈癌、乳腺癌,家族中有患有乳腺癌的女性,本人患癌的风险是普通人的三倍。除此之外,一家同患一种传染疾病,也会增加“家庭癌症”的出现,如乙肝,它具有很强的传染性,一旦有一人患病,其他人很难幸免,而肝癌的大多出现在具有长期肝病的人身上,因此同患肝癌的风险就会大增。

  4、家庭氛围

  除了习惯、环境的因素之外,不和谐的家庭氛围也会增加癌症的可能,一家人如果处在压抑、紧张、苦闷的家庭环境之中,就会为癌症提供可乘之机。

  癌症虽然可怕,但关于它的流言也不必当真,只要养科学合理的生活习惯,保持积极健康的精神状态,一定拥有健康的身体。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传染 癌症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