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液风险不亚于一场手术 为什么

  随着一些医疗、卫生知识的科普,绝大多数人开始认识到输液对健康不利。而且国家的卫生计生委也发布信息强调,用药遵循能不用就不用的原则,能少用就不多用,能口服不肌注,能肌注不输液的原则。

  为什么给药快的输液方式会越来越不受提倡,以及为什么说输液的风险不亚于一场小手术呢?下面我们就来一同了解这些问题。

  通常给身体给药的途径分为口服、肌肉注射、静脉注射给药。而输液也存在风险,在有关的统计数据中显示,儿童因为输液发生的不良反应占儿童用药不良反应的76%。医生认为只要儿童胃肠道功能正常,应该将口服药物放在第一位。

  输液容易受到病患之所以被选中的理由

  输液大的优点是见效快,通过静脉注射,药物能够无障碍的进入人体血液循环,并作用于人体的各个器官和患处。而正因为作用速度快,可以在短时间内见效,从而也满足了患者急切的心理需求。

  而肌肉注射,是通过注射剂将药物打入到肌肉中,然后再逐渐进入到血液循环,产生疗效。不过肌肉注射液存在一定的缺陷,如臀部肌肉发育不成熟,或注射次数多,容易发生肌纤维坏死,甚至影响骨骼的发育。

  口服药物是药物进入胃肠道,经过消化系统吸收才能够进入血液循环,安全性高,但是吸收速度与疗效要因人而异。而口服药物,虽然起效慢,但是清楚药物快。

  输液可能存在的风险

  1.有可能会发生急性心力衰竭

  这种现象可能会发生在心脏功能较差的人群身上,短时间内输入大量的液体,心脏负担突然加重,从而发生心衰或猝死。现实中这样的事例不在少数。

  2.可能存在输液反应

  所谓输液反应,一般是在的输液过程中,或输液后2小时内身体发生的不良反应。主要由于有无在运输、储存热原,以及注射过程中消毒不合格等,引起患者出现发热、脱水、免疫力低下等表现。一般老人和儿童比较多发。

  3.可能引起感染

  手术后面临的大问题也是感染,而输液过程长,会增加病毒、细菌感染的几率。

  4.可能发生药物渗漏

  在输液过程长,可能因为多种因素,药物渗透到血管外,一般会引起局部的肿胀、疼痛等。但也有可能引起的局部组织的坏死。

  此外,如果药物搭配不当,也可能在血管中发生化学反应,增加血管中沉淀物。同时,输液起效速度快,一旦发生药物过敏,容易救治不及时而死亡。

  所以,作为病患应当大程度的避免输液,配合医生治疗,疾病的治愈是一个缓慢过程,急攻进切并不利于健康。

输液危害 输液注意事项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