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起咳嗽的原因 应该怎么预防它

  在我们生活中,尤其是现在秋季,空气比较干燥,容易引发咳嗽,而引起咳嗽的原因有很多,比如空气、运动、食物等,只要我们生活中多注意一些,及时有效地预防,咳嗽也不会出现,那么有哪些方法来预防咳嗽呢,如果不小心还是引发了咳嗽,那我们应该吃一些什么,能够有效地缓解咳嗽呢,让我们来对这几个问题进行讨论讲解。

  引起咳嗽的原因

  1.吸入物,我们通常呼吸,如果吸进粉末状,会刺激喉道,引起咳嗽比如吸进去的气体如果吸入灰尘过多或者吸入辣椒面,胡椒粉,动物毛发,花粉等都会刺激喉道,会引起咳嗽。有的气味也可以引起咳嗽反应,比如我们常见的洋葱,辣椒,气味吸入,也会引起咳嗽。平时注意空气的流通,温湿度适宜。

  2.吸入物感染, 咳嗽与呼吸道是密不可分的,如果呼吸道吸入相应的抗原,比如细菌,病毒,支原体等,会引发刺激咳嗽。细菌、病毒感染后,可能会直接损害呼吸道上皮,使呼吸道的反应增高。有学者认为,在乳儿期,呼吸道受到病毒感染,尤其是呼吸道合胞病毒,之后伴咳嗽症状也多。还有一些寄生虫比如蛔虫,钩虫等,也会引起咳嗽症状。

  3.运动,大部分咳嗽患者在剧烈运动过后,会引发咳嗽,剧烈运动后会呼吸不畅,不能有效的呼吸,从而会引发咳嗽,也称为运动性咳嗽,常常表现为胸闷,气急,咳嗽,大量喘息。所以运动会及时调整呼吸,多喝点水,能够有效的缓解咳嗽症状。

  4.气候改变,当气温、温度、气压和(或)空气中离子等改变时可诱发咳嗽,故在寒冷季节或秋冬气候转变时较多发病。 

  5.精神因素,病人情绪激动、紧张不安、怨怒等,都会促使咳嗽发作,一般认为它是通过大脑皮层和迷走神经反射或过度换气所致。

  6.食物,由于饮食关系而引起咳嗽发作的现象在咳嗽病人中常可见到,尤其是婴幼儿容易对食物过敏,但随年龄的增长而逐渐减少。引起过敏常见的食物是鱼类、虾蟹、蛋类、牛奶等。

  7.药物,有些药物可引起咳嗽发作,如心得安等因阻断β2-肾上腺素能受体而引起咳嗽

  咳嗽的预防

  1.平时多喝水,上班在家都要多喝水,水可以加速我们身体内的环境新陈代谢,可以帮你把一些脏的废的东西排出来~~

  2.避免受冻淋雨,冬天要避免受冻,夏天要避免淋雨。敏感体质的人要多注意天气变化,以做预防。

  3.禁烟,不吸烟,少去夜市上吃一些烤串什么的,环境实在不是多好,油烟是可以致癌的不是只咳嗽那么简单。

  4.咳痰,喉咙里有痰要咳出来,痰的前身就是细菌病毒。经过我们身体的免疫系统灭活之后就会变成浓痰。咳痰也要记得讲文明。

  5.避免辛辣食物和饮料,平时少吃一些辛辣的产品,喝饮料时尽量选择不带色的。特别是一些碳酸饮料~~~

  6.增强体质,养生就是饮食讲究,生活有规律,还要运动。所以运动是不可少的,可以每天坚持慢跑15分。

  咳嗽吃什么效果好

  1.红糖姜汤

  材料:红糖、姜

  做法:提前把姜切片,用砂锅熬水,待水烧开放入红糖,红糖融化以后,放入姜片,熬制十分钟即可。

  适用于:偶感风寒。

  2.鸡蛋羹

  材料:鸡蛋两个

  做法:将两个鸡蛋打到碗里,放入比鸡蛋的量稍多一点的水,(大约是1:1),放入盐进行搅拌,然后倒入纱布进行过滤,后放到开水的锅里蒸10分钟即可。整出来以后放入几滴香油。

咳嗽吃什么效果好 咳嗽的预防 引起咳嗽的原因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