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血怎么办 经常锻炼身体预防这种疾病(2)

  5、慢性病引起的贫血:它是一种很常见的贫血,其发生率仅次于缺铁性贫血,病人通常得到慢性疾病的1-2个月后,开始出现贫血。贫血的严重度与引起的疾病严重度密切相关。这些慢性疾病可分成以下几种:慢性发炎的相关疾病:爱滋病、肺结核、克隆氏症等。自体免疫相关疾病:类风湿性关节炎、全身性红斑性狼疮等。慢性重大疾病:慢性肾脏病、部分癌症,例如何杰金氏淋巴瘤、乳癌、肺癌等。

当红血球因先天缺陷或后天遭外因破坏

  6、溶血性贫血:当红血球因先天缺陷或后天遭外因破坏,使得红血球遭急速破坏,而骨髓又来不及造出新的红血球来补充,就会导致贫血。因为红血球遭破坏后,血球中的血红素会溶解在血球外,所以这种贫血就称为溶血性贫血。

  7、大量失血所引起的贫血:大量失血后,身体周遭的组织液会流入血管,使血管内的红血球数量减少或血红素量显著降低,因而导致失血性贫血。体内若大量失去约半数的血液时,有可能会导致死亡,若失去10至20%时,则会出现虚脱状态。

  8、其他因素:部分感染性疾病也会引起贫血,例如疟疾、钩虫感染,但较为少见。

  贫血吃什么

  动物肝脏

  各类动物肝脏,如猪肝、鸭肝、鸡肝、鹅肝等是预防缺铁性贫血的首选食物,它们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蛋白质、脂肪酸、核黄素及钙、铁、磷等微量元素,在促进造血功能的同时还能保护视力。食用动物肝脏前一定要先洗净用清水浸泡半个小时,烹饪时一定要炒熟透,每周食用别超过2次。

  动物血

  鸡血、鸭血、猪血等动物血液是补铁佳品,这些食物都含有人体必需的矿物质元素,含铁量也极其丰富,经常食用既能防止缺铁性贫血,还能为身体补充营养。

  牛肉

  牛肉是不可多得的补益肉类,牛肉蛋白质含量高而含脂肪低,具有健脾养胃、益气补血、强筋健骨的功效,对气血两亏、久病体虚、面色苍白有很好的补益作用。

  桂圆

  桂圆性温味甘,有益气养血、健脾安神、润肤养颜的功用,与红枣、花生搭配炖煮补血效果显著,但是很容易上火。建议与菊花或西洋参等养阴食物同食,既补血又避免上火。

桂圆性温味甘,有益气养血、健脾安神、润肤养颜的功用

  葡萄干

  葡萄干含有丰富的糖分、B族维生素、蛋白质及钙、磷、铁、钾等矿物质,中医认为其有很好的补气血作用,是儿童、妇女及体弱贫血者的滋补佳品。

  糯米

  糯米是非常温和的滋补食品,具有健脾益胃、补虚养血的功效,民间常用糯米酿酒做成醪糟,有舒筋活血、补血养颜的作用,适宜老年人和体弱者食用。

  除了上述食物外,还可以多吃一些绿叶蔬菜,如菠菜、油麦菜,黑木耳、紫菜、菇类、豆制品、海带等。同时,还应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果蔬,如西红柿、猕猴桃、柑橘等,因为维生素C能促进铁元素的吸收。

  结语:上文已经为大家介绍了贫血怎么办,贫血患者除了用药改善疾病外,也需要多吃一点有营养的食物,平时的生活中要适当的进行身体方面的锻炼,这样可以帮助我们治疗贫血。

贫血吃什么 贫血怎么办 贫血的原因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