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子的那些禁忌是真的吗 该如何科学坐月子

  女人一生中脆弱时期,莫过于在生完孩子恢复的那段时间,而在这段时间的调养对女性的恢复,和今后的健康状况都会造成很大的影响。在中国,将这段时间成为“坐月子”,而且,再传统的调养经验中有很多的禁忌,比如不能洗头、洗澡、不能碰凉水,这些说法,究竟科学吗?女性应该怎么调理才能平稳安全的度过恢复期呢?

  其实流传下来的禁忌,很大一部分都有矫枉过正的情况,它们大多是在当时落后的医疗条件和匮乏的科学常识的环境下,被人总结而成的,在当下并不适用。在今天的社会环境下应该如何科学的“坐月子”呢?

  首先,在饮食方面,根据传统的坐月子习惯,这段时间应该大补,这是正确的,但要注意度的掌控,任何时候,只有合理全面的膳食结构才有益于身体的健康,如果为了补身体,一味地大量摄入高蛋白食物,会增加肠道的消化负担,还会加剧产后便秘的情况,这时要多吃鱼虾等富含优质蛋白的食物,含有丰富维生素的胡萝卜、西红柿等蔬菜也必不可少。

  此外,在滋补品的选择上一定要慎重,很多家庭为了让产妇尽快恢复,会选择大量补气血的中药材让产妇服用,这极有肯能造成产后出血的出现。

  产妇在个人卫生方面,一定要做到定期清理,洗头、洗澡、刷牙都必不可少,千万不要被传统的迷信说法迷惑,这段时间产妇汗液分泌异常旺盛,尤其是在夜间,俗称“褥汗”,如果不及时清洁,极易造成细菌滋生,导致疾发生,影响身体恢复,但清洁方式要注意,避免坐浴,以免脏污进入私处,造成感染。

  再者,在休息方面也要注意,避免长期在床上静养,要尽早下床进行适量锻炼,这更有利于身体的恢复,尤其是对剖腹产的产妇,更是如此,尽早运动可以让手术中进入腹部的空气及时排出,避免造成肠道粘结。

  除了这些,还有一些月子里这些事项一定要避免。

  首先,一定要避免同房,这会对身体造成极大的伤害,一定要等身体完全恢复之后再进行。再者,要放松心情,不胡思乱想,家人也要给予产妇更多的陪伴和关怀,以免产后抑郁症的出现。

  坐月子对一个女性而言,是极为关键的一段时间,只有按照科学的方法进行调养才能让身体更快更好的恢复。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坐月子 注意事项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