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疗手法 基础疗法防病保健康(15)

  清热去火的两个泡脚方法

  老人们常说脚部是人体的第二个心脏,中医们也认为脚部是身体精气的根本,脚部有60多大穴位,与人体五脏息息相关。养生秘诀中有两个泡脚的方法可以清火去热,经常用这两个方法泡脚,可以促进血液循环、疏通经络、缓解疲劳,就像做了一次脚部按摩似的,让劳累一天的你彻底放松,带来愉悦舒适的感觉。

  一、连翘

  泡脚时要想得到更好的养生功效,不妨在水里添点料,像连翘、金银花、板蓝根、菊花等具有清热解毒功效的中药,就是不错的选择。这是因为秋冬季节气候干燥,人们又喜欢食用火锅、牛羊肉等热性食物,很容易出现咽干、嗓子痒、喉咙痛等上火的症状,而泡脚时热气一熏,更是火上添油了。

  此时,加点药性偏凉、有清热去火功效的中药,正好取长补短,压住这把火,且这些药物大多气味清香,令人心情愉悦。

  泡脚的时候盆里的水好没有过脚踝,泡脚的时间一般在10到15分钟左右,直到身体出汗为好的效果,不要用太热的水,一定要先用温水然后再用热水,等你的脚部皮肤适应后在逐渐加热,孕妇和温热体制的人还有没有发育好的儿童,不适合使用热水泡脚。

  二、艾叶

  用艾叶泡脚,懂得养生的人都知道这么做的好处,中医指出,艾叶泡脚,有火降火,有寒驱寒,还可以疏通经络。那么用艾叶泡脚的好处到底有哪些呢?

  中医认为,足部是人体经络的集中处。脏腑的病变可通过经络互相影响,而通过疏通经络气血,又可以达到治疗脏腑病变的效果。泡脚对身体健康有很大的好处,用艾叶泡脚,又可以充分利用艾叶的药物功效。

  艾叶泡脚的一般做法

  取50克艾叶(一把即可),放在锅内加水,水开后再熬10分钟熄火,倒入盆中,等水自然冷却到脚可以适应的温度泡脚开始。一直泡到全身微汗,泡脚结束。随后按摩涌泉穴50-100下,即可解衣宽带休息了。

  1用艾叶水泡脚能有效的祛虚火、寒火,可以治疗口腔溃疡、咽喉肿痛、牙周炎、牙龈炎、中耳炎等头面部反复发作的这些与虚火、寒火有关的疾病,只要是发生上述疾病时,就取艾叶一小把煮水后泡脚或用纯艾叶做成的清艾条取四分之一.

  撕碎后放入泡脚桶里,用滚开的水冲泡一会儿,等艾叶泡开后再对一些温水泡脚,泡到全身微微出汗,不能大汗,再多喝一些温水。一般连泡数次,也就是2-3天后,同时要多喝温开水,不吃寒凉的食物,注意休息这些因虚火、寒火引起的头面部、咽喉部的不适都会明显好转或消失了。

杨奕足疗手法 足疗手法 足疗手法教程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