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浴按摩 10个自我按摩方法解除身体疲劳(6)

  自我足浴按摩方法

  1.点法

  食指弯曲,拇指轻靠于食指末节。食指指骨同手掌、前臂、上臂保持一条直线,按压时,压1次提起1次,用力要均匀,有渗透力。适用于足底部、足内侧面和足背的穴位。

  2.按法

  拇指关节弯曲成直角,着力点在偏离指甲尖端中央2-3毫米处,用力要由轻而重,稳而持续,使刺激充分渗透到组织深部,切忌用迅猛的爆发力,以免产生反作用。但需注意,久用此法,拇指经常处于紧张状态,易患腱鞘炎,所以要与其他手法交替施用。

  3.揉法

  用中指罗纹面部分吸附于穴位上,腕部放松,以肘部为支点,作轻柔缓和的回旋揉动,带动该处的皮下组织,应避免触打或跳动。适用于按摩区域较大的部位。

  4.推法

  用单指、多指及掌根、大小鱼际侧等,也可单用拇指,着力于足的一定部位行单向直线移动。操作时要紧贴体表,用力需稳健,速度缓慢均匀,应沿骨骼走向施行,且在同一层次上推动。整个动作要贯穿一个“松”字,即将肩、肘、腕、掌各部都放松,才能使功力集中于手指。

  5.擦法

  用单指或手掌大小鱼际及掌根部附着于足部,紧贴皮肤进行反复、快速直线运动。腕关节应自然伸直,前臂与手近似水平,指擦的指端可微微下按,以肩关节为支点,上臂主动带动指掌作往返直线移动,亦可视部位不同,分别以腕部、指掌关节及指间关节为轴施行,以出现温热感为佳。

  6.叩法(有食指叩法和撮指叩法两种)

  食指叩法是拇、食两指指腹相对,中指指腹放在食指指甲上,三指合并捏紧,食指端略突出,用腕力上下动作行点叩法。适用于足部各个穴位。

  撮指叩法是手指微屈,五指端捏在一起,形如梅花状,用腕部弹力上下动作行点叩法。适用于足部肌肉少的穴位。

  以上两法均应以腕部为支点,用力要均匀。

按摩手法 脚底按摩手法 足浴按摩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