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贝母的功效与作用 川贝母功效你知多少

  川贝母是一种非常名贵的药材,它不仅有很高的食用价值,还有很高的药用价值,非常受到人们的喜欢。那么你知道川贝母到底有哪些营养价值吗?今天小编就向大家介绍川贝母的功效与作用,赶紧来看看吧!

  目录

  1、什么是川贝母 2、川贝母的功效与作用

  3、川贝母的营养价值 4、川贝母的食用禁忌

  5、川贝母的治病偏方 6、川贝母能治疗咳嗽吗

  7、川贝母蒸梨怎么做 8、吃川贝母有什么好处

  什么是川贝母

  川贝母(Fritillaria praewalskii maxim ex Batal),百合科植物,川贝母生长在温带高山、高原地带的针阔叶混交林、针叶林、高山灌丛中,土壤为山地棕壤、暗棕壤和高山草甸土等。

  川贝母为润肺止咳的名贵中药材,应用历史悠久,疗效卓著,驰名中外。

  川贝母既是专有名词,也是贝母家族分类(按产地分为四大类:川贝母、浙贝母、土贝母、伊贝母,按品种的不同,可分为川贝母、浙贝母和土贝母三大类)中的种类名称,均有药用价值。

  松贝

  呈类圆锥形或近球形,高0.3~20px,直径0.3~22.5px。表面类白色。外层鳞叶2瓣,大小悬殊,大瓣紧抱小瓣,未抱部分呈新月形,习称“怀中抱月”。

  顶部闭合,内有类圆柱形、顶端稍尖的心芽和小鳞叶1~2枚;先端钝圆或稍尖,底部平,微凹入,中心有1灰褐色的鳞茎盘,偶有残存须根。质硬而脆,断面白色,富粉性。气微,味微苦。

  青贝

  呈类扁球形,高0.4~35px,直径0.4~40px。外层鳞叶2瓣,大小相近,相对抱合,顶部开裂,内有心芽和小鳞叶2~3枚及细圆柱形的残茎。

  炉贝

  呈长圆锥形,高0.7~62.5px,直径0.5~62.5px。表面类白色或浅棕黄色,有的具棕色斑点。外层鳞叶2瓣,大小相近,顶部开裂而略尖,基部稍尖或较钝。

  栽培品

  呈类扁球形或短圆柱形,高0.5~50px,直径1~62.5px。表面类白色或浅棕黄色,稍粗糙,有的具浅黄色斑点。外层鳞叶2瓣,大小相近,顶部多开裂而较平。

  川贝母的功效与作用

  川贝母的功效

  1、镇咳、祛痰功效

  动物实验证明:给小鼠灌服贝母总生物碱及非生物碱部分均有镇咳功效(氨水引咳法),从川西北地区野生及栽培的暗紫贝母中,提取出总生物碱及贝母皂甙Ⅰ、Ⅱ、Ⅲ号。

  实验证明总生物碱对小鼠未见镇咳功效(二氧化硫引咳法),贝母皂甙Ⅱ号给小鼠灌胃(0.2g/kg),能明显延长咳嗽的潜伏期。

  表现镇咳效应。家种及野生川贝母70%乙醇提取的流浸膏,经口给药,未见明显镇咳功效(氨水引咳法)。

  小鼠酚红排泌法证明,灌服家种及野生川贝流浸膏、川贝母生物碱及川贝母皂甙Ⅰ~Ⅲ号,均有不同程度的祛痰功效,其中以生物碱和皂甙Ⅲ号的功效较强。

川贝母的功效与作用 川贝母的好处 川贝母的营养价值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