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草的功效和作用 甘草是什么样的颜色

  在日常生活中,甘草是一种常见的中药。那甘草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呢? 甘草具有补脾益气,清热解毒,祛痰止咳,缓急止痛,调和诸药等功效哦。那甘草是什么颜色的呢?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甘草的注意事项有哪些吧。

  甘草的功效和作用

  1、用于心气虚,心悸怔忡,脉结代,以及脾胃气虚,倦怠乏力等。前者,常与桂枝配伍,如桂枝甘草汤、炙甘草汤。后者,常与党参、白术等同用,如四君子汤、理中丸等。

  2、用于痈疽疮疡、咽喉肿痛等。可单用,内服或外敷,或配伍应用。痈疽疮疡,常与金银花、连翘等同用,共奏清热解毒之功,如仙方活命饮。咽喉肿痛,常与桔梗同用,如桔梗汤。若农药、食物中毒,常配绿豆或与防风水煎服。

  3、用于气喘咳嗽。可单用,亦可配伍其他药物应用。如治湿痰咳嗽的二陈汤;治寒痰咳喘的苓甘五味姜辛汤;治燥痰咳嗽的桑杏汤;治热毒而致肺痈咳唾腥臭脓痰的桔梗汤;治咳唾涎沫的甘草干姜汤等。另风热咳嗽、风寒咳嗽、热痰咳嗽亦常配伍应用。

  4、用于胃痛、腹痛及腓肠肌挛急疼痛等,常与芍药同用,能显著增强治挛急疼痛的疗效,如芍药甘草汤。

  5、用于调和某些药物的烈性。如调味承气汤用本品缓和大黄、芒硝的泻下作用及其对胃肠道的刺激。另外,在许多处方中也常用本品调和诸药。

  甘草是什么样的颜色

  甘草好坏明显的标志就是它的颜色。一般来说,甘草的绿色程度越高,表示它的胡萝卜素含量就越高,其他营养成分的储存量也越多。甘草的颜色,主要可以分为四类:

  1、鲜绿色:甘草如果呈现鲜绿色表示它在割适、调制过程中没有遭到雨淋,也没有受到阳光强烈的暴晒,在储存过程中亦未遭遇高温发酵,很好好的保存了养分,属于优良甘草。

  2、淡绿色(或灰绿色):此颜色的甘草在晒制和储存中得到了较好的保护,未遭到雨淋而导致的发霉,营养物质也无重大损失,属良好干草。

  3、黄褐色:黄褐色的甘草表示该甘草收割过晚,在晒制过程中可能被雨淋过或者在储存期内高温发酵导致营养成分有损失,但并没有完全失去药用价值,属于次等干草。

  4、暗褐色:暗褐色的甘草表示该甘草的晒制与储存存在着很不合理的现象,不仅受到过雨淋,而且已经发霉变质了,这种甘草已经不存在药性,属于作废的甘草。

甘草的作用 甘草的副作用 甘草的功效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