咽炎吃什么药好 这些因素会导致咽炎

  咽炎是一种很折磨人的疾病,很多人都被咽炎困扰着,从而关注如何解决咽炎的人就越来越多。那么请问咽炎吃什么药好呢?咽炎吃什么食物好呢?导致咽炎的原因有哪些呢?感兴趣的朋友就请大家看以下内容吧。

  咽炎吃什么药好

  ① 湿热瘀阻型治以清热燥湿,利气化痰、逐瘀散结。方药为苍术、黄柏、苡仁、赤芍、桔梗、丹皮、射干、黄岑、连翘、夏枯草、甘草等组成。方中苍术健脾燥湿;茯苓、苡仁利湿化痰、黄芩、黄柏、连翘、夏枯草清热消肿散结,四药合用加强清热利湿解毒之功效;桔梗、射干利咽喉并引药上行;丹皮、赤芍凉血化瘀;甘草清热解毒调和诸药,相互协调以达到清热燥湿、利气化痰、逐瘀散结之功效。

  ②肝郁气滞痰阻型治以疏肝解郁、化痰利气降逆。方药为柴胡、厚朴、桔梗、半夏、郁金、枳壳、佛手、苏梗、台乌药、旋覆花、香附、甘草等组成。方中柴胡、香附疏肝理气;厚朴、枳壳、郁金、台乌药、佛手理气宽中;半夏、苏梗、旋覆花、代赭石降逆化痰;桔梗利咽喉并引药上行直达病所;甘草调和诸药共凑疏肝解郁、化痰利气降逆之功效。

  ③脾虚痰湿型治以健脾燥湿,利气化痰降逆。方药为党参、白术、茯苓、半夏、陈皮、苍术、枳壳、厚朴、苏梗、旋覆花、甘草等组成。方中以六君子汤补气健脾燥湿化痰,方中再加苍术更加强健脾燥湿之功效;枳壳、厚朴、苏梗、旋覆花、代赭石利气散结降逆;桔梗利咽喉并引药上行。

  ④阴虚型治以滋阴润燥,清化痰热,利气化痰。方药为北沙参、麦冬、天冬、玉竹、百合、桔梗、黄柏、丹皮、黄精、淅贝母、女贞、旱莲草等组成。方中以沙参、麦冬、天冬、玉竹、百合滋补肺、胃之阴虚;黄精、女贞、旱莲草滋补肝、肾之阴虚,上下互相协调、相辅相成、滋而不腻,以少量黄柏、丹皮以清血分之虚热;桔梗引药上行,阴平阳秘,咽喉炎自愈。

  咽炎吃什么食物好

  1、冬寒菜:其营养丰富,维生素C和钙含量较高,冬寒菜易于咽喉肿痛时吞咽,它本身就是治疗咽喉肿痛的草药之一。

  2、苋菜:具有清热解毒,明目利咽苋菜性味甘凉,长于清利湿热,清肝解毒,凉血散瘀,对于湿热所致的赤白痢疾及肝火上炎所致的目赤目痛、咽喉红肿不利等,均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

  3、木耳菜:木耳菜有清热、解毒、凉血的功效,它营养丰富,胡萝卜素、维生素和,蛋白质及多种氨基酸、多种糖类,钙、铁等元素含量甚高。对咽喉炎患者有缓和作用。

  4、萝卜:有清热利尿等作用,萝卜可排泄体内毒素,多吃清水萝卜对慢性咽炎都有帮助。

  5、冬瓜:冬瓜一年四季皆有,是大家喜爱的瓜蔬之一,冬瓜水分容量大,肉质细嫩,清淡爽口,且有清热、解毒、去暑、利尿之妙,是夏秋季极好的蔬菜,冬瓜性味甘、凉、无毒,对动脉硬化症、冠心病、高血压、水肿腹胀等疾病有良好的辅助治疗作用。对慢患有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硬化咽炎患者有良好的辅助治疗作用,同时也可清咽喉肿痛之热毒。

  6、黄瓜:甘、寒,无毒。瓜含多缩戊糖,维生素B1、B2,烟酸,蛋白质,糖。种子含脂肪油。有清热利水,解毒消炎,对扁桃体炎、咽峡炎肿痛宜。

  7、苦瓜:苦瓜性味苦、寒,具有清热泻火,除邪热、解疲劳、清心明目、益气壮阳等功效。苦瓜是菜中君子,营养丰富,防治作用良好,并且苦瓜除含众多蔬菜的营养成分处,还含有粗纤维、胡萝卜素、苦瓜甙、磷、铁和多种矿物质、氨基酸等;苦瓜还含较多的脂蛋白,可促进人体免疫系统抵抗癌细胞,常食可增强人体免疫功能。苦瓜因含抗疟疾的喹宁可抑制过度兴奋的体温中枢,因此苦瓜清热解毒的作用更强。慢性咽喉炎,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上火,长期炎症不消和免疫功能下降所致的。因此吃苦瓜对慢性咽喉者有宜。

  导致咽炎的原因

咽炎吃什么药好 咽炎吃什么食物好 导致咽炎的原因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