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常识 按摩3个穴位轻松解决胃病

  现代人的生存压力过大,经常工作忙碌到忘了吃饭,或者是随便解决吃饭问题,晚上回家之后又大鱼大肉,久而久之胃病就出来了。胃病如果没有调理好的话,会影响到我们的身体健康,所吃的食物的营养没有办法吸收。那么,中医中有没有什么办法调理胃病呢?下面咱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消化不良或者是肠胃有问题的人一般都会出现肠胃道消化不良的情况。这在中医中认为,通过穴位按摩,可以起到调整胃的机能,还能镇痛、降逆气化浊气,从而达到养生的效果。

  下面给大家介绍三个养生穴位,帮助大家解决胃胀这个麻烦的事。

  内关穴

  仰掌,手腕往手肘的方向约三横指(约2寸)的距离处,在中间二骨两筋之间。胃胀或者有吃东西好像梗在胸口下不到胃部去的感觉,按一按此穴,气机调畅就通了。

  中脘穴

  中脘穴位于肚脐上正中线4寸,约五横指处。按摩这个穴位对各种胃痛、食道逆流、打嗝、穿露脐装着凉引起的胃痛以及胃气冲心而感到的胸闷等都可以起到缓解作用,治疗效果可以说是非常好。

  足三里穴

  在膝盖下外侧,约四横指(约3寸)的小腿胫骨外侧有一凹沟处,这是强壮穴,力度按大一点,酸麻的经络传感可到脚背。按摩本穴可治一切肠胃消化系统疾病,包括消化不良、胃胀胃痛。

  中医养胃方法多

  俗语说“胃病三分治、七分养”,可见调养的重要。中医养胃是根据人的不同体质、不同季节、所患的不同胃病进行辨证调养,以达到未病先防、有病早治、尽快康复、减少复发的目的。

  根据辨证论治的原则,采取“寒者温之、热者寒之、虚者补之、实者泻之”的方法,调节患者的体质,并根据“通则不痛”的原理以理气、活血、和胃、止痛,达到治疗的目的。俗语说“胃病三分治、七分养”,可见调养的重要。中医养胃是根据人的不同体质、不同季节、所患的不同胃病进行辨证调养,以达到未病先防、有病早治、尽快康复、减少复发的目的。

  中医养胃方法颇多,概括起来有以下这样。

  中药调养护胃法

  常用的养胃中药有茯苓、白术、黄芪、人参、淮山、薏米、灵芝、黄精、刺五加、沙参、大枣、甘草等。

  针灸推拿法

  针推法是养胃的有效方法,针灸能促进胃肠蠕动,可每晚灸足三里及中脘穴,亦可针刺足三里,有显著的养胃功效。也可自我推拿胃腹部(两手相叠,于上腹部作顺、逆时针方向揉摩各30-50次),提高胃动力和免疫功能。每天早晚两次,养胃作用显卓,能治病防病。

  自然疗法

  一是饮食调理。食宜清淡、温热熟软,多吃豆油、菜油、青菜、水果、豆类制品、粗粮等,令大便通畅,脾胃和健。饮食要有节制和节度。二 是精神调摄。情志刺激可损伤脾胃,故调摄精神是养胃的重要条件之一,可用各种方法使情志怡畅,如寄情于各种文艺、书、画、花卉、会友清谈等,使精神愉快, 食欲旺盛。三是运动养胃。适当的运动有养胃健脾之功,运动不仅能锻炼肌肉四肢,而且能增强脾胃健运功能,促进饮食物的消化吸收,如散步、慢跑、保健操、跳 舞、太极拳、太极剑等。

  食物大作战拯救你的老胃病

  劳劳碌碌的我们,总是被许多事情耽搁着,而找不到一个养护自己身体的好时机。但是,我们都知道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如果太自信自己是很健康的,并且过着很不规律、没有戒指的生活,那么再好的身体也会被你一步步搞垮。身为新世纪的新新人类,我们快快行动起来保护好自己的身体健康吧。简单的一招就是从养肠胃开始。

  中医如何保养肠胃

  肠胃的健康可以从饮食与穴道按摩来加以改善,中医提供了一些简单易行的保健法。

  肠胃道、消化系统的问题在中医是属于“脾胃”的范畴,“脾”在中医里,不是只有西医所说的脾脏器官,还包括了胃和整个大小肠系统。

中医常识 穴位按摩 胃病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