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灸的作用 中医针灸治疗效果(2)

  1、皮薄、肌少、筋肉结聚处,妊娠期妇女的腰骶部、下腹部,男女的乳头、阴部、睾丸等不要施灸。另外,关节部位不要直接灸。此外,大血管处、心脏部位不要灸,眼球属颜面部,也不要灸。

  2、凡暴露在外的部位,如颜面,不要直接灸,以防形成瘢痕,影响美观。

  3、无自制能力的人如精神病患者等忌灸。

  4、某些传染病、昏迷、高热、抽风期间,或身体极度衰竭,形瘦骨立等忌灸。

  5、极度疲劳,过饱、过饥、酒醉、大汗淋漓、情绪不稳,或妇女经期忌灸。

  6、高血压病人头部不宜灸,糖尿病病人艾灸时一定要特别小心,不可灸伤皮肤,更不可实施疤痕灸。

  7、从中医角度来说,还有一些证候是不合适艾灸的。如:外感或者阴虚内热证,凡脉象数、急者禁灸;抽搐、高热、极度衰竭、形瘦骨弱者不宜灸。

  针灸产生疼痛的原因

  1.进入皮肤时疼痛,因进针不够快速,针尖在进入皮肤时会刺激人体神经末梢的感受器,致使人感到疼痛。

  原因有二:一,医者手法不到位。二,针具不够锐利,或带有倒刺(如今少见,因多为一次性针具)

  2.针具进入人体时,病人感觉疼痛。一,针刺到血管膜壁或肌肉的感觉神经末梢,强烈刺激致使病人觉疼痛,此时若减缓刺激,稍作调整,可使病人自觉症状消失。二,针刺时,有酸麻重胀等“针感”,而每个人大脑判定疼痛的程度不同,所以造成各种不同的感觉,酸麻重胀,都是疼痛的表现,病人对其承受力不够则引起疼痛保护机制。

  3.针具拔出时,经过皮肤,引起的疼痛与第一条相同。拔出后引起的疼痛,原因有二:一,残留感觉,即针感,体质敏感者易有,与人当时状态有关。二,针刺时,因体内毛细血管繁多,时有刺破,造成皮下淤血或者出血,因此造成疼痛。

  4.心理因素,因疼痛为主观感受,无客观标准衡量,故心理紧张、害怕者易疼,放松,舒缓者不易觉不适。

  结语:看了小编上文介绍的中医针灸的知识,相信大家在阅读过后一定有了很深的认识。针灸养生几乎没有副作用,而且针灸养生的功能很多,若果你身边的小伙伴还不知道,抓紧告诉他吧。这个冬天选择针灸养生绝对不会错呦。

延伸阅读:

中医针灸 针灸治疗 针灸的作用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