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便秘 小儿便秘的中医疗法(6)

  3、炒蕹菜

  配料:蕹菜100克,植物油、精盐各适量,味精少许。

  制法:将蕹菜,择洗干净,切成小段或碎末。炒锅置火上,放入少许植物油,烧至7成热,入切好的蕹菜,煸炒至熟,加入少许精盐、味精,即可装盘,食用。

  功能:滑窍利腑,清热通便。本膳用蕹菜,又名空心菜,含胰岛素成分、游离氨基酸及蛋白质、糖类、粗纤维、钙、铁、磷及多种维生素。尤其所含之膳食纤维,有利于通便。《饮食辨》说:“空心菜(蕹菜),性滑利,能和中解热,大便不快及闭结者宜多食,叶妙梗。”

  4、冰糖炖香蕉

  配料:香蕉1~2个,冰糖适量。

  制法:将香蕉洗净去皮,加入适量冰糖放在碗内,隔水炖熟,即可食用。

  功能:清热润肠,生津通便。本膳用香蕉,含淀粉、蛋白质、糖类、钙、磷、铁、维生素A、维生素B、维生素C、维生素E等,其性味甘、寒,有清热解毒、润肠通便、润肺止咳、益气生津的功效。冰糖,有滋补肺肾的作用。

  5、蜜奶芝麻羹

  配料:蜂蜜15~30克,牛奶100~200毫升,芝麻10~20克。

  制法:将芝麻淘洗干净,晾干,炒热,研成细末。牛奶煮沸后,冲入蜂蜜,搅拌均匀,再将芝麻末放入,调匀即成。

  功能:补中润肠,和胃生津。本膳用蜂蜜,味甘、性平,能补中润肺,润肠解毒。芝麻,味甘、性平,有补肝肾、益精血、润肠燥的作用。牛奶,益胃润燥、滋养补虚。此羹有和胃养血、润肠通便的功效。适用于婴儿久病体虚、肠燥便结等症。

  6、菠菜鸭血汤

  配料:菠菜250克,鸭血200克,精盐、味精各适量。

  制法:将菠菜择洗干净,切成段,入开水中焯一下,捞出;鸭血,用开水煮一下,捞出,切成小片。锅置火上,放入适量清水,鸭血烧开,放入菠菜、精盐、味精,烧沸后,即可盛入汤盆,食用。

  功能:养血滋阴,润肠通便。本膳用菠菜,含有维生素C、碳水化合物、维生素A、钙、锌、磷、叶绿素、胡萝卜素等,有滋阴止渴、养血止血、润肠通便的功效。鸭血,能补血。此汤具有通便、补血、养胃、健脾的作用。

便秘的治疗 小儿便秘 小儿便秘怎么办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