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怎么办 中医治疗感冒的妙招(9)

  中医茶饮快速治疗感冒

  感冒是常见的疾病,一年四季都可发生。由于四季气候不同,病邪与患者体质各异,其临床表现也有所不同。它大体上可以分为风寒感冒和风热感冒两大类,其中可以有夹暑、夹湿和体虚等情况。临床应根据不同的症状特点,选择适当的药茶进行调治。

  1、三花茶

  配方:金银花15克,菊花10克,茉莉花3克。

  用法:将金银花、菊花、茉莉花放入茶杯中,用沸水冲泡,焖泡10~15分钟即可,代茶饮用。

  功效:清热解毒。适用于防治热毒所致的风热感冒,咽喉肿痛,痈疮等。此茶除用于治疗外,平素“火气”盛者,常服有降“火”的养生作用。

  2、桑叶枇杷茶

  配方:野菊花、桑叶、枇杷叶各10克。

  用法:上3味药共为粗末,水煎,取汁。代茶频饮,连服3~5天。

  功效:清热散风,解表,化痰。适用于流行性感冒,咳嗽,咳黄痰等症。

  3、清热止嗽茶

  配方:甘菊花、枇杷叶、桑叶各6克,桑白皮、黄芩各3克,生地、枳壳各5克,芦根6克。

  用法:将上药共为粗末,水煎,取汁。代茶温饮,每日1剂。

  功效:清热解表,宣肺止嗽。适用于外感风热,肺热咳嗽,恶心痰多,口渴咽干部,大便干结等症。

  4、流感茶

  配方:贯众、板蓝根各30克,甘草15克。

中医如何治小儿感冒 孕妇感冒 感冒怎么办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