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教你“艾”3处 构建疾病防护墙(2)

  同时,根据《黄帝内经》中“男八女七”的说法,不管是男女,到了老年以后,都会因为肾气衰竭,快速衰老,所以补肾气也在延缓衰老。根据《医经理解》记载的“关元,在脐下三寸,男子藏精,女子蓄血之处。人生之关要,真元之所存也。”说明,艾灸关元穴可以防病治病,延年益寿。

  2.艾灸足三里

  足三里这个穴位对于养生人士来讲并不陌生,不管是足疗、自我按摩等,都会提到按摩足三里这个位置。

  足三里位于小腿外侧,犊鼻下3寸。具有燥化脾湿,生发胃气等作用。在《外台密要》中记载“凡人年三十以上若不灸三里,令人气上眼暗,阳气逐渐衰弱,所以三里下气也。”

  我们的一般过了而立之年,随着社会压力大,应酬多,新陈代谢开始缓慢,多会出现肥胖、体虚、气短等亚健康状态。尤其是男性,过了40岁,肾气衰,肾虚无力等现象多会出现。

  所有,要多艾灸足三里,可补气壮阳,改善气短,提高,免疫力,起到抗病长寿的作用。

  3.艾灸肺腧

  肺腧穴位于人体背部,第三胸椎棘突旁开1.5寸。具有治疗肺部呼吸道疾病的作用。在《针灸甲乙经》中记载肺腧可以治疗“肺气热,呼吸不得卧,上气呕沫,喘气相追逐”等。而在《针灸资生经》也记载肺腧穴可以治疗“喘与哮”。现代临床上多用于治疗咳嗽、哮喘、肺痨、过敏性鼻炎等呼吸道疾病。

  现代不管是年轻人还是中老年人,容易多发呼吸道疾病,稍不注意会出现感冒咳嗽等,所以需要常用艾灸肺腧穴。

  每次艾灸5-15分钟,每月两次可以起到强壮肺气,避免受到外邪入侵。

  当然,上文中提到的三个穴位都具有预防疾病和延年益寿的功效,如果想要效果更好,可以配合其他穴位一同艾灸。

艾灸养生 艾灸养生祛病法 艾灸的作用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