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脚出汗是怎么回事 中医帮你调理

  现在是冬季很多人都会出现手脚冰冷的现象,大家多多少少对这种现象有所了解,也知道冬季保暖的重要性,但是你知道在冬季手脚出汗是什么原因吗?出汗不仅仅是夏季的专属,冬季身体失调也会出现这种现象,而且冬季手脚出汗还可能给手脚带来寒冷和冻疮。

  今天,我们就一同来了解冬季手脚出汗是什么原因,又该如何通过中医调理。

  一、手脚出汗的原因

  手脚出汗在现代医学上来看属于一种局部多汗症,常发生在一些年轻人身体上,且不仅仅局限于手脚,在人体的其他部位也可能出现。现代医学治疗局部出汗症多采用维生素B1和谷维素治疗,严重时候会采用一些安抚情绪的药物,如乙酰胆碱类或安定片。

  但是,在中医看来手脚出汗属于脾胃失调造成,通过一些饮食和药物外洗可以调理或治愈。从中医角度脾胃失调又分为两种。

  1.脾胃虚弱引起

  其实脾胃虚弱仅仅是一种笼统的概括,脾胃虚弱包括脾气虚弱、脾阳虚、胃阳虚等等。在中医看来脾为后天之本,是气血运化之源。脾胃虚弱则会导致气血生化不足,除了手脚容易出汗之外,还容易出现三方面的问题。其一在饮食方面会出现食欲不振、呕吐、腹胀等现象。其二在身体方面容易出现疲劳、四肢无力、四肢末梢出汗,并且以脚出汗严重。其三,脾胃虚弱还会导致抵抗力下降,人体处于亚健康状态。

  2.脾胃实症引起

  脾胃实症其实是脾胃上火的表现,除了手脚容易出汗之外,还会出现口臭、舌苔厚、便秘、小便黄等现象。

  脾胃实证多为后天饮食和不良生活习惯造成,“臭男人”多有脾胃实症现象,如烟酒、辛辣食物和饮食过于肥甘肉厚等。

  二、中医调理方法

  中医调理手脚出汗可分为药物内服、外洗和饮食三种方法,我们这里简单的介绍两种可以自我操作的方法。

  1.外洗法

  首先,可以采用热盐水清洗。热盐水对于皮肤出汗造成的细菌繁殖具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同时水的高温可以加速手脚的血液循环,让手脚保持干燥和清洁。

  其次,可以利用干姜和明矾煮水清洗。在《千金》中是如此记载明矾的:矾石丸治脚气冲心,以其燥湿也。在《医林纂要》也记载了明矾:生用解毒,煅用生肌却水。说明明矾对手脚出汗有着调理和治疗作用。

  而干姜具有解表温通的作用,可以让冬季的手脚更为温暖,摆脱潮湿。

中医调理脾胃 手脚出汗怎么调理 手脚出汗的原因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