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气作祟如何做到心中有数

  随着生活条件的不断改善,人们早已告别了那段吃糠咽菜的艰难岁月。穿在身上的衣服款式越来越多,吃过的菜肴也丰富多样,不过与之对应的是各种疾病悄悄已经潜伏在人们的四周,虎视眈眈的盯着任何可能出现的破绽。在日益众多的疾病不良症状之中,湿气可以说是为让人头痛的一种。

  中医认为人体的邪气有六种,分别为:风、暑、寒、燥、火、湿。它们代表着不同时间入侵身体而导致阴阳失去平衡产生的后果,世间的任何疾病都可以由这六种邪气结合转化而成。而湿气就是这其中比较难缠的一种,它从来不会孤军奋战,而是会和其它的邪气“联合”起来,在体内兴风作浪。湿气在冬天遇寒则成寒湿,比一般的寒气更加让人难以忍受。打个比方,为什么大家常说南方的冬天比北方的冬天更加寒冷,原因就是南方的气候比较湿润,寒气结合了水汽形成了无孔不入的湿气。

  湿气形成的原因

  1、外湿

  人体的湿气主要分为外湿和内湿两种。患有外湿的人大多被空气中的水气所伤,当人们外出劳作、被雨水淋湿或者居所的环境比较阴冷潮湿之时,就会产生外湿的症状。轻则伤人筋皮关节,重则深入肺腑,常常表现出关节肿胀疼痛、手足沉重等症状,往往还兼有风、寒、暑、热等其它致病因素。在临床医学中,医生也常以此作为治疗依据,比如说寒湿相兼、湿热相交等、

  2、内湿

  湿气生于体内,则为内湿。湿气属阴,内湿往往也是由于人体内的水汽运送失常而产生的病理症状,人体中负责水分输送的器官主要以肺、脾、肾为主,因此湿气的产生与这三种器官密不可分。内湿可以由外湿入体侵损脾功能形成,中医有专门一词用以指代曰:湿困脾土。一旦脾脏受损,无法维持其正常的功能,就会使人体内的水分积聚称为湿气,表现出面色枯黄、食欲不振、精神困倦等不佳状态。

  3、饮食

  食物通过胃的消化后进入小肠,直到营养被吸收完全后再由大肠排出体外,小肠内分布有密密麻麻的毛细血管,这些毛细血管就是向人体各个器官输送水分和营养物质的通道。而肺腑和其它器官在吸收完自己所需要的水分后就会将剩余的水分排出。这些被排出的水分如果不能得到及时的处理就会形成人体内的湿气,特别是一些寒气比较重的食物,一旦摄入过多便会加重湿气。

人体湿气重的原因 体内湿气重的症状 如何治疗湿气重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