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养藏” 整个冬天都不会挨冻(2)

  三、养藏的具体措施

  1、早睡晚起

  有基本生活常识的朋友们肯定都知道,冬天除了寒冷这一明显的特征外,昼短夜长也是其重要的标识之一。其实这就是告诉人们在日常的作息中,要尽量做到早睡晚起,让身体得到充分的休息。而且中医的理念特别注重“天人合一”的观点,认为人也要尽量的顺应节气,每天晚上早一点休息,晚一点再起床,这样才有利于阳气的潜藏和肾精的休养,对人体的健康也十分有好处。

  现代医学通过相关研究也证实,冬天早睡晚起可以避免外界的低温侵袭人体,从而引发与呼吸道有关的疾病,也可以避免心脑血管受到气温的影响。充足的睡眠可以迅速的消除疲劳,增强人体的免疫能力。

  2、做好防寒措施

  尽管冬天的气温比较低,气候也十分恶劣,但是我们并不用过于惧怕寒冷,但是也绝不可以轻视它。在外出办事或者处理其它事物的时候,一定要做好部分容易裸露部位的防寒措施。因为这些地方往往非常容易遭到严寒的袭击,从而产生被冻伤类似的事情。

  我们可以采取围围巾、戴手套和穿棉鞋之类的方式来保证这些身体部位不会受到寒冷的侵袭。把温暖紧紧的锁在身体内部,这也是一个很好的“藏”的方式。

  3、避免出汗

  很多朋友为了抵御寒冷,经常会进行一些体育锻炼,以为这样既可以使身体得到很好的锻炼,也可以将寒冷从身体之中祛除出去。但是在锻炼的时候往往稍不注意就出了一身汗,没有及时进行清理,如此等到汗水冷却后就会带走大量的热量,让身体表面产生很大的温度差,从而破坏身体的冷热平衡。按照《黄帝内经》所言,冬四月应该尽量做到以静为主,以藏为辅,这样才可以顺应藏养的规律。如果不能好好的遵守上面提到的这些事项,那么很有可能会使我们的身体受到伤害。

  结语:以上就是小编给大家带来的关于冬天养藏的一些简单介绍。寒冷的冬天谁都不想整日受到各种冷意的袭扰,要想做到这一点其实并不难,只要我们在平时的生活中多注意一些关于“藏”的知识,并且努力的进行实践,那么一定能够给我们带来意想不到的好处。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养藏是什么意思 冬天如何养藏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