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养藏” 整个冬天都不会挨冻

  近日来,全国开始大范围的降温,东部地区还普降大雪,更是让人感受到了彻骨的寒意。雪景虽然好看,但毕竟只是一时之美,如果没有一副强健的体魄,恐怕只能窝在家中徒然叹息。

  有的人在其它季节身体都很好,并不会出现什么大的问题,但是一到了寒冷的冬季却好像换了一个人。不仅表现的畏寒怕冷,而且身体各个方面都产生了或大或小的毛病。这又是什么原因呢?

  冬天和其它季节不同,在冬季大部分的动植物都陷入了深层次的冬眠之中,默默地为来年积蓄力量。而人们却仍然需要正常的工作和生活,这样自然会遭受到更加严苛的考验,身体也会出现种种不适应的现象。但这一切并不是没有解决的方法,其实只要做好“养藏”工作就可以无惧寒冷对我们的侵袭。

  一、什么是养藏

  养藏是中医中的概念,这种理念认为生命其实也是也和春夏秋冬四季一样,是一个生、长、收、藏不断循环的过程。《黄帝内经》中也有不少相关的论述,如:“北方生寒,寒生水。水生咸,肾生骨髓……在藏为骨。”通过这句话我们可以知道,冬季、养藏和身体三者之间有着十分密切的联系。

  “藏”是冬天的一个显著特征,此时外界的阳气普遍不足,与此相对应的是人体的阳气也都基本上收敛于体内,并且藏于肾之中。在人体的各个器官中,肾的闭藏起着关键的主导作用。所以说,冬天既是养藏的季节,也是一个补肾的大好时机。

  二、冬季如何养藏

  冬天和秋天不同,寒冷的冬天外界的阳气都潜藏了起来,大地上十分寒冷。作为万物的灵长,我们人类当然也要顺应闭藏的规律。况且到了四九时节,外界的气温已经下降到了一个极点,这更要凸显出养藏的重要性。

  养藏的核心其实就是四个字“无扰乎阳”,扰就是打扰,阳指的就是阳气,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补充、积蓄阳气,防止在寒冷的冬季受到太多的限制。那么具体应该怎么做呢?

养藏是什么意思 冬天如何养藏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