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泻的原因 中医解释为什么会发生腹泻(2)

  饮食不节伤肠胃脾虚胃弱湿邪盛

  37岁的冯先生,大便不成形已有6年,排便时前段正常,后段则呈糊状不成形。饮食油腻、生冷或辛辣时大便就会更加稀薄甚至如水样,且排便次数增多,腹部满闷,无饥饿感。了解到病人工作应酬较多,饮食油腻辛辣且不规律,又望舌切脉发现其舌淡苔白,脉细弱,结合其症状认为证属脾虚湿盛型泄泻。这种原因导致的泄泻在临床上为常见,由于饮食不节,脾胃功能受损,饮食得不到正常消化,下趋肠道而成泄泻。脾胃是人体气机升降出入的枢纽,脾胃功能异常则腹部胀闷不适,饮食减少。由于消化不良,本型病人还常出现食积内热的表现,可酌情加用消食、清热、祛湿的药物。

  近年来抗生素滥用造成的肠道菌群失调也可出现脾虚湿盛的表现。不正确使用抗生素会杀死肠道内的有益菌,破坏肠道内的微生态平衡,所以一见腹泻不问原因就用抗生素的做法是十分不可取的。

  负面情绪聚不散肝气郁结脾更虚

  42岁的刘女士,与丈夫感情不是很好,平时老感觉胸口胀闷,每次和丈夫吵架、生闷气时就会打嗝连连,腹痛腹泻。吃了很多药,效果却不好。医生结合其舌红脉弦的表现,诊断其泄泻属肝郁脾虚型。肝对人体气机的有序运行具有调节作用,脾胃消化功能的正常也有赖于肝的调节。各种不良情绪的刺激均可使肝脏气机不利,干扰脾胃的消化功能,出现腹痛泄泻等症状。治疗上应当舒肝解郁,益气健脾。

  病人的情绪对治疗效果有着显著的影响,所以在药物治疗的同时,病人应调节自己的情绪,保持平稳乐观的精神状态。

  久泻不止阳气伤肾不温脾五更泻

  51岁的张先生,苦恼地说自己早上很少能睡到七八点,因为每天早上五六点时他都会因为腹部疼痛而起来上厕所,上过厕所腹痛就会消失。平时比较怕冷,一受凉就会发生腹泻。医生观其舌淡苔白,脉沉细,再加上清晨腹泻的特点,诊断为肾阳虚衰型泄泻。腹泻日久,肾中阳气虚衰,不能温养脾胃,运化失常,黎明之前阳气较弱,阴寒较盛,故腹部作痛,肠鸣即泻,泻后痛减,所以本型腹泻又称为“五更泻”。

  本型腹泻和年老体虚、阳气不足有较大关系。

  生活调养决定疗效

  慢性腹泻难以彻底痊愈的原因在于肠胃每天都要接受饮食的考验,而本病患者的肠胃功能稳态极为脆弱,生活上稍不规律即可使其反复发作,缠绵难愈,因此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特别是饮食习惯至关重要。

  患者吃饭应做到定时定量,生冷瓜果蔬菜、冷饮、油腻、辛辣及蜂蜜、核桃等滑肠的食物应尽量避免。儿童应彻底阻断零食,使脾胃得到充分的休息。造成病症反复的一个常见原因是症状好转之后,很多病人总是迫不及待地增加饮食,使部分恢复的脾胃功能再次受伤,更应切忌。

  腹泻的原因

  夏天炎热高温,微生物繁殖迅速,细菌在一定的场合下会大量滋生。不注意个人卫生、食用为完全煮熟的食物……等极容易让人患上肠道疾病、引起腹泻,那么夏季腹泻怎么办呢?该如何防治腹泻?下面就一起来看看。

  我们可以看到,造成夏季腹泻的流行有很多原因,但细算起来主要有以下5点。

  1.夏季苍蝇和蟑螂滋生,可携带致病菌传播疾病。

  2.虽然人体本身对外界病原体具有一定的防御能力,像口腔有一定数量的溶菌酶,胃液含有大量的胃酸等均可杀灭随食物进入消化道的致病菌,但肠道致病菌能采用“以多制胜”或“乘虚而入”的战术侵害人们的健康。

  3.夏季天气炎热,雨水较多,为肠道致病菌的生长繁殖提供了适宜的自然条件。

  4.夏季多有各种瓜果、凉拌荤素菜或冰镇饮品,如果这些食品的制作过程稍有不慎,极易造成污染而导致人们食用后感染机会增多。

  5.夏季出汗较多,大量饮水,稀释了胃液也降低了局部抵抗力,为致病菌的侵入创造了条件。而且夏季炎热,人们休息不好,抵抗力下降,也易患腹泻病。

  结语:看到这里,大家现在是不是知道发生腹泻是什么原因了吧,而夏季又是容易发生腹泻的,因此现在大家要当心的哦。除此之外,我们还要预防腹泻,平时注意衣着,饮食等,希望这些大家都记住。

腹泻的原因 腹泻的治疗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