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阳虚的症状 如何调理肾阳虚

  对于肾阳虚我们可能并没有中医上面专业解释的那样那么明白,但是其实肾阳虚由于肾阳虚衰,大多是因为素体阳虚,或或者年老肾亏,或者久病伤肾的原因造成的,下面就跟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肾阳虚的症状?以及该如何调理。

  肾阳虚其实通俗点讲就是阳气不足,也是肾虚的一种表现形式,症状表现很是明显的,以下就是详细解释。

  肾阳虚的症状

  1、脚冷:足少阴肾经通行于脚底,脚底部的涌泉穴是肾经的起始穴。肾阳虚者,冬季睡觉时,双足不暖。如果没有热水袋或者电热毯,到了后半夜,有的人甚至越睡越冷。有的人坐着办公,稍久即感双脚冰凉,常忍不住跺跺脚,这即是肾阳虚的表现。

  2、背冷:肾与膀胱相为表里,背属阳,为足太阳膀胱经所主;肾之阳气根于肾脏,布于膀胱经,有卫外护表之功,肾阳虚者,常感背冷,衣被往往厚于常人。

  3、齿冷:肾主骨,齿为骨之余。早上漱口的时候,有的人怕用凉水,必须用温水漱口,西医说是牙过敏,从中医的角度看,其实是肾阳虚的表现。如果肾阳不虚,何来牙齿怕冷?

  肾阳虚的症状:背冷

  4、手指冷:四肢为诸阳之末。手脚是人体肢节的末端,是阴经与阳经交汇的地方,也是阳气不易到达的地方。 阳虚者,首先表现出来的就是四肢冰冷。生活中,有的人与别人握手时,能明显感到手的温差。有的人在洗菜时,遇到冷水,常有寒气透骨之感。

  5、小便凉:肾阳虚者,除了小便频,还有小便凉。冬天解小便时,肾阳旺盛者,小便常带热气;肾阳虚者,小便清冷,若不小心滴到手上或腿上,常有冷凉之感。

  6、唇淡面白:阳气主温煦。阳气不足,血脉失于温煦,则唇淡面白,甚则青晦。

  7、月芽痕少:有些人除了两个大拇指有月芽痕外,其余手指没有月芽痕,或者月芽痕淡而小,多属于寒性体质。

  肾阳虚的症状:萎靡嗜卧

  8、萎靡嗜卧:阳主动,阴主静。肾阳是生命的能量与原始动力,缺乏能量则精神萎靡,缺乏动力则嗜卧懒动。有的人能躺着就不愿坐着,能坐着就不愿站着,看似很懒,其实与肾阳虚的体质有关。

  肾阳虚怎么调理

  1、精神调养

  阳气不足的人常表现出情绪不佳,如肝阳虚者善恐、心阳虚者善悲。因此,要善于调节自己的感情,消除或减少不良情绪的影响。

如何调理肾阳虚 肾阳虚的症状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