颈椎病针灸能治好吗 这些方法能缓解颈椎病(2)

  中医治疗颈椎病的方法

  1、按摩疗法

  用手上下提捏患者的后颈部肌肉,从后发际到颈肩处,左右手轮换做3~5分钟,用手拿肩部肌肉3~5分钟,前后转肩1~2分钟,慢速左右转动头部1~2分钟。此法就是放松颈肩部的肌肉来改善颈部的血液循环,减轻或预防颈椎病。

  2、药枕疗法

  选取当归、川芎、辛荑花、羌活、藁本、制川乌、乳香、没药、葛根、红花、赤芍、菖蒲、灯心草、桂枝、细辛、白芷、丹参、防风、威灵仙、冰片、合欢花、吴茱萸各30克,研为粗末,装枕芯。每日枕用不少于6小时,连用3~6个月。此法对颈椎病有很好疗效,对高血压、动脉硬化、腰椎病、风湿性关节炎等,也有不同程度的防治作用。

  3、中药热敷法

  药用威灵仙、五加皮、苍术、乳香、没药、白芷、三棱、莪术、木瓜、细辛、黄柏、大黄、赤芍、红花、冰片各等量,研细末,调匀,加食盐和黄酒适量,炒成糊状,装入两个棉布袋中,置锅蒸热,直敷患处,以患者能够承受为度。两袋交替使用,每次30分钟左右,早晚各1次,药袋可使用数次。

  4、内服中药

  用中医治疗颈椎疾病是以温补肝肾、养血益精为主,祛风胜湿、活血通络为辅,多采用内服中药的方法,分类型进行辨证论治。中医外治法,包括中药外治法、梳头疗法、按摩疗法等,也能使患者症状减轻,疼痛消失及治愈。

  颈椎病患者注意事项

  1、改正不良姿势和习惯

  患有颈椎病的人多是学生以及上班族,需要长时间伏案学习、工作或面对电脑办公,久而久之因不正确的姿势导致了颈椎病的发生。因此,有颈椎病的人在学习或工作时应保持脊柱挺直,眼睛正视书面或电脑,不要偏头或趴在桌案上,并在睡眠时降低枕头的高度。注意休息,劳逸结合。

  2、锻炼颈部及肩部

  在工作与看书学习之余,适当进行头部、上肢与颈部、肩部的活动,可做伸展运动以及转体、拉伸运动,缓解肩、颈部的疲劳,加强肌肉的韧性,进而增强肩颈部的灵活性与稳定度,提高其运动的能力和适应突然运动的灵敏度。

  3、积极配合医生治疗颈椎病

  患有颈椎病的患者要积极配合医生治疗颈椎病,减少颈肩处软组织的劳损,采用正确科学的方法来防止颈椎病的复发。

  4、保护颈椎,避免受伤

  患有颈椎病的患者在平时尤其在急刹车时不要过度拉伸或挫伤颈椎。

  5、在寒冷空气中注意保暖

  上班族长期的呆在空调房内,这一类的人就要注意颈椎与肩部的保暖。

  结语:通过文章我们了解到针灸有舒筋活血的作用,对于颈椎病有一定的治疗效果。另外有颈椎病的人在学习或工作时应保持脊柱挺直,眼睛正视书面或电脑,不要偏头或趴在桌案上,并在睡眠时降低枕头的高度。注意休息,劳逸结合。

中医治疗颈椎病的方法 针灸治疗颈椎病的注意事项 颈椎病针灸能治好吗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