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美容 中医驻颜术还原肌肤本色   (3)

  即使有了精确的测量,能做到外源性的准确补充,另外一件可怕的事就会发生:由于血液中激素的浓度达到了阈值,大脑便得到信号开始释放一系列抑制激素,进一步减少自身分泌,这就是反抑制作用,也就是外源性的补充反而加重了自身的分泌不足,这就是为什么使用激素总要面对依赖性的原因。

  而且补充激素往往容易过量,不但会抑制自身分泌,还能产生连带效应,体内一系列激素会因此而发生改变,或减少释放,或增加释放,不久就乱成了一锅粥,于是内分泌失调的系列症状就出现了。这在中医看来就是体内失衡的状态,一旦出现了这样的状况,再想调控回原来的平衡状态就困难了。

  古代医家在阅读《黄帝内经》时曾经在论述冲任二脉的篇章批注:“冲为血海,任主胞胎,二者相资,故能有子。”说明女性的生育之本在于调和冲、任二脉,二脉充盛了,才具有生育能力,所以自古以来,调经种子,首当调养冲、任二脉。而能够维持正常的生育能力,保证规律的月经周期,就意味着女性特有的生命弧线的平滑,也就意味着女性的健康与美丽。

  如何调养冲、任二脉呢?多年的临床经验让我得出一个很简单的方法:通调足三阴经就可以调补冲任,进而调控“天癸”了。

  正如前面所说,女人以血为本,而血又与肝、脾、肾三脏有关,足三阴经就是与这三个脏腑密切联系的经脉,并与任脉交会于小腹部,肾经又与冲脉并行,因此每天坚持自我按摩小腿内侧足三阴经的循行线,或在特定穴位进行针刺、按揉,都可以起到调控天癸、延缓衰老的目的,当然在专业的针灸医生指导下会更加有效。

  中医保养肌肤的食谱

  女性对肌肤是非常重视的,而现在女性朋友都比较喜欢用中医养生美容的方法来美容护肤。经过实践证明,中医食疗养生美容的确是效果很好的。下面就看看中医养生美容的食谱有哪些。

  原料

  菊花、绿豆、粳米、黄芪。

  步骤

  去斑花果茶

  材料:白果25克,白菊花3朵,雪梨3个,牛奶适量调味料,蜂蜜适量。

  做法:白果去壳,去衣;白菊花洗净,取花瓣;雪梨洗净,取肉切粒;将白果、雪梨放入清水煲,煲至白果变软,加入牛奶煮滚即可,待放凉后,加蜜糖调味食用。

  美丽贴士:白果、白菊花、梨、牛奶都可以洁面美白,洁肤除斑,阻止黑色素的沉积对皮肤有美白的作用。

  黄芪红糖粥

  黄芪30克、粳米100克、红糖30克、陈皮5克,将黄芪洗净,放入锅中加清水适量,煎煮去渣取汁;将粳米淘洗干净,与陈皮、红糖放入锅中,再倒入黄芪汁,加清水适量,煮至米烂熟。此粥有益气养颜的功效,能改善气血虚弱导致的颜面苍白无光泽。

  去斑汤

  材料:绿豆25克,赤小豆25克,百合25克,盐、糖适量。

  做法:将绿豆、赤小豆、百合洗净,用适量清水浸泡半小时;大火煮滚后,改以小火煮到豆熟;依个人喜好,加盐或糖调味即可。

  美丽贴士:绿豆含淀粉、脂肪、蛋白质、钙、磷、铁、维生素(A、B1、B2)、磷脂等,有清热解毒、利尿消肿、祛面斑等功效;赤小豆含淀粉、脂肪、蛋白质、钙、铁、维生素(B1、B2)、植物皂素等,能利水消肿、解毒排脓、清热祛湿、舒通血脉;百合则含有人体所需的营养物质,如淀粉、脂肪、蛋白质和多种维生素,能清心安神、气血津液,可以养肤、润肤、美肤。其中,绿豆与百合所含的维生素能使黑色素还原,具漂白作用。

  结语:中医美容养生从我们的五脏六腑来帮助我们回复健康,我们的脸色自然而然也就红润细腻起来。中医样生是真正的美容养颜,中医穴位按摩和中医药材对我们的身体完全没有副作用。学习了这么多的美容方法和中医食谱,只要我们加以坚持,保持肌肤红润光泽也很容易就会实现了。

中医美容 中医驻颜术 肌肤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