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治疗 如何选用药茶治疗慢性乙肝(2)

  瘀血阻络型乙肝患者可选用以下药茶进行辅助治疗

  ①丹芍活血茶

  取丹参20克,赤芍24克。将上述药物一起入锅加500毫升的清水煎煮浓缩至剩余200毫升的药汁即成,可每日饮1剂,分数次饮完。此方具有活血化瘀、修复受损的肝细胞和活化肝细胞的功效。

  ②紫参二花饮

  取紫参20克,水红花子、红花各12克。将上述药物一起入锅加500毫升的清水煎煮浓缩至剩余200毫升的药汁,可每日饮1剂,分数次饮完。此方具有增加肝脏的血流量、加速肝脏修复的功效。

  ③玫瑰当归茶

  取玫瑰花、当归各9克,马鞭草1 5克。将上述药物用开水冲泡后代茶饮用,可每日饮1剂,分数次饮完。此方具有扩张血管、活血利水、抗炎护肝的功效。

  4 肝肾阴虚型乙肝

  此型乙肝患者可表现为右胁隐痛、腰酸腿软、头晕目眩、耳鸣眼涩、口燥咽干、失眠多梦、手足心热、夜间睡眠时汗出、醒则汗止、舌体偏瘦、舌红少苔。

  肝肾阴虚型乙肝患者可选用以下药茶进行辅助治疗

  ①枸杞首乌茶

  取枸杞子30克,制首乌12克,红茶2克。将上述药物一起入锅加500毫升的清水用大火煎煮5分钟,去渣取汁,调入红茶即成,可每日饮1剂,分数次饮完。此方具有滋补肝肾、益精明目、防治乙肝后肝硬化的功效。

  ②二子降酶茶

  取五味子6克,女贞子12克。将上述药物一起研成细末,用开水冲泡后代茶饮用,可每日饮1剂。此方具有抑制乙肝病毒复制和修复受损肝细胞的功效。

  ⑧山梅茶

  取山楂15克,乌梅20克。将上述药物一起用开水冲泡后代茶饮用,可每日饮1剂,分数次饮完。此方具有健脾、滋阴、降酶的功效。需要注意的是,乙肝患者应在医师的指导下服用上述药茶,以免发生意外。

  在治疗期间,慢性乙肝患者还应多休息,调整饮食结构,戒除暴饮暴食、吸烟、饮酒等不良的生活习惯。

  预防

  1.肝功能(血清转氨酶)正常3个月以上者,可逐渐从事轻工作,然后逐渐增加工作量,直至恢复原工作。

  2.慢性乙肝患者机体免疫功能低下,极易被各种病毒、细菌等致病因子感染,这样会使本来已经静止或趋于痊愈的病情再度活动和恶化。患者在饮食起居、个人卫生等方面都应加倍小心,要适当锻炼,根据天气温度变化随时增减衣服,预防感冒和各种感染。

  3.慢性乙肝患者宜食含优质蛋白质高的食物,注意高纤维、高维生素食物和硒的补充及低脂肪、适当的糖饮食。忌酒,少吃辛辣、油炸食品;忌过甜食;忌盲目进补,以免损害肝脏或增加肝脏负担。

  4.慢性乙肝患者可定期复查肝功能、乙肝两对半、甲胎蛋白和B超。

  结语:对于乙肝我们一定要重视起来,虽然治疗的过程非常的慢,而且也不易治愈好,但是我们还是要坚持。我们除了用西药的方法治疗,同时,还能够用中药茶来辅助治疗的哦。

中医调理 乙肝 乙肝治疗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