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秘制御酒之金橘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倩倩

发表时间:2011-10-20 15:01

  中国南方尤其是广东,过新年时,几乎家家户户大门、阳台上至少要摆两盆以上金桔,一些讲究的还会在金桔树上挂满利是封(也就是常说的红包)。因为在粤语等语系中,“桔”、“吉”同音,“金吉”者,桔为吉,金为财,金桔也就有了吉祥招财的含意。

  金桔不仅美观,其果实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金桔甙等成分,对维护心血管功能,防止血管硬化、高血压等疾病有一定的作用。作为食疗保健品,金桔蜜饯可以开胃,饮金桔汁能生津止渴,加萝卜汁、梨汁饮服能治咳嗽。金桔药性甘温,能理气解郁,化痰。其药用方法有:治慢性支气管炎用金桔加冰糖隔水炖服。治消化不良用金桔、焦麦芽、焦山楂水煎服。治慢性肝炎可用金桔与半枝莲熬成浓汁,加糖服用。胃部冷痛可用金桔、吴茱萸水煎服。用金桔、藿香、生姜同煎,可治疗受寒恶心,用金桔与党参煎汤代茶饮,则能安胎。《本草纲目》称金桔“酸、温、甘、无毒”;“主治下气快膈,止渴解醒,解臭,皮尤佳”;“疗呕哕反胃嘈杂、时吐清水,痰痞,痰疟,大肠闭塞,妇人乳痈”。

 

  本频道内容均转载北京电视台,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点击查看更多:秘制御酒之金橘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