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养精蓄锐 浅谈养生之道(3)

  冬季骑车上班族口含生姜可御寒

  冬季来临,骑车出行时,特别是早上骑车上班,容易被风寒侵袭,感冒及被冻伤的几率大大增加。

  为此,冬季骑车上班族,早上出行除了多加衣物和保护手肘等关键部位外,还可口含一块生姜,以增强身体御寒的保健能力。

  

  姜是世界范围内的一种重要的香辛调味料,也是亚洲传统的药食两用植物,生姜在我国已经有2500多年的药用历史。

  现代药理分析证实,生姜的化学成分复 杂,已发现的有100多种,可分为挥发油、姜辣素和二苯基庚烷3大类,其中挥发油中的姜酚有短暂的舒张血管的作用;

  另外还含有多种氨基酸、维生素及铁、 铜、锰、锌、铬、镍、钴、锗等多种微量元素,和多种功能性成分。

  中国传统医学认为,生姜性味辛、温,有温暖、兴奋、发汗、止呕、解毒等 作用,可治疗外感风寒、头痛、咳嗽、胃寒呕吐;亦可增进血行,驱散寒邪。

  

  李时珍论述生姜曰:“姜辛而不荤,去邪辟恶,生啖熟食,醋、酱、糟、盐、蜜煎、调 和,无不宜之;可疏可和,可果可药,其利博矣。

  凡早行山行,宜含一块,不犯雾露清湿之气及山岚不正之邪。”宋代大改革家王安石说“姜能疆御百邪”,也是对 生姜药效的高度概括。

  在我国民间有许多关于赞誉生姜功效的谚语,例如“早吃三片姜,胜似喝参汤”、“冬吃生姜,不怕风霜”等。

养生之道 养精 冬季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