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疗辅助项目之推拿养生(5)

  拨法

  用双手的拇指指端陷压于一定部位上,适当用力作与韧带或肌纤维垂直方向来回拨动的手法为拨法。具有分离粘连,消肿散结,解痉止痛等作用。常用于治疗肌肉肌腱和韧带的慢性损伤。拨与揉结合,即拨揉是穴位按摩常用的手法。

  理筋法

  用拇指指腹压迫伤部,顺着肌纤维,韧带或神经行走的方向缓慢移动,以顺理其筋的手法为理筋法。具有调和气血,顺筋归位的作用。多用于治疗急性闭合性软组织损伤。

  捏法

  1.用拇、食两指或拇、食、中三指提捏某一部位称为捏法。

  2.用力较轻,适用于浅表的肌肤组织。

  3.捏法应用于脊部称为“捏脊”。较长用于幼儿,可治疗消化不良。

  扳法

  1.用双手向同一方向或相反方向用力,使关节伸展或旋转,称为扳法。

  2.临床上常用于治疗四肢关节功能障碍及脊椎关节小关节错缝等症。

  3.常有:颈椎扳法、腰椎扳法、肩关节扳法(内收、上举)

  拉法

  1.拉法属于牵拉、拔伸的方法,故也称为牵引法或拔伸法。

  2.本法较多应用于中医伤科的正骨方面。

  3.应用时动作要稳而持续,不可用一突发性的猛力;要根据不同的部位和病情,适当控制牵引拔伸的力量和方向。

  4.常有:颈椎拔伸法、肩关节拔伸法、腕关节拔伸法、指间关节拔伸法。

中医 养生 技巧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