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大饮食误区 让降糖事倍功半(3)

  冬病夏治 不能包治百病

  “搭车”病种越来越多

  冬病夏治是根据中医“春夏养阳”、“天人合一”、 “择时治病”、 “不治已病治未病”等理论,乘“伏天”阳气旺蛊、人体经络疏松之日寸,通过药物敷贴等中医治疗手段,调节人的脏腑功能,增强抵御疾病的能力。

  冬季受寒引发的常见疾病有:慢性支气管炎、哮喘、反复呼吸道感染、冻疮、过敏性鼻炎、风湿性关节炎等。如今.颈椎病、腰肌劳损、腰椎间盘突出症、骨性关节炎以及感冒(流感)、肛肠疾病、口腔溃疡、牙龈炎、脉管炎、咯血等病也搭上了冬病夏治的顺风车。

  当然,这些疾病也不是冬病夏治没有效果,能根治的案例也有,但凡事不能吹过了头,以上所说的“夏治”疾病,有许多都是要及时治疗的,什么时候治疗都有效果,并非只有“夏治”时才能“根治”。

  “千人一贴”、“一药多贴”达不到应有的疗效

  其实.敷贴的药物也不是“一刀切”、 “一膏贴”、 “一样穴(位)”。如慢支等寒性病症患者,在药物上选用温散性质的药材,敷贴部位主要为定喘穴和肺俞穴。定喘穴位于颈后部,敷上温散性的药有止喘功效,在肺俞穴上敷药则可以调理肺脏功能。至于那些一年四季都有可能发病的过敏性哮喘患者,主要选择的是祛风类药物,穴位则主要选择风门、大抒等,儿童敷贴也应辨证取穴,如偏于脾肺虚损的患儿,应选用调理脾肺功能的穴位,如肺俞、脾俞等;偏于脾肾虚损的患儿.应选用调理脾肾功能的穴位,如脾俞、肾俞等;平时痰多的患儿,应选用膻中穴等穴位;过敏体质患儿应选用内关等穴位。然而,现在有的医生给病人敷贴的穴位均是几个相同的穴位;如风门、肺俞、定喘、心俞、大椎、脾俞、肾俞、天突、膻中等.如此“千人一贴”、 “一药多贴”,怎么能起到冬病夏治的应有疗效呢?况且,中医和西医对哮喘的认识是有区别的,西医所指的哮喘主要是指过敏性支气管哮喘,中医所说的哮喘是一个广义的范畴,是指临床上所见到的哮、咳、痰、喘等症状的综合征。一般情况下只有阳虚体质的病人才适用于冬病夏治,而经常反复咯黄脓痰和咯血的病人、有皮肤过敏体质的人,则不适宜。

  还有,中医治疗讲究辨证施治,也就是说,同一种疾病.会有不同的证型,如咳喘分寒痰犯肺型、肺气虚损型、阴液亏虚型等多种证型,分别由不同的病因引起。只有寒痰犯肺型咳喘运用冬病夏治的方法才能达到明显的治疗效果。可见,并非所有的疾病都能“夏治”,也不是一种“膏贴”能“贴”所有的患者。

冬病夏治 糖尿病 降血糖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