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大饮食误区 让降糖事倍功半

  编者按:很多糖尿病患者在饮食上战战兢兢,唯恐吃错一顿。因此有时候甚至宁愿饿着也不去吃不确定能不能吃的食物。那么。糖尿病患者到底能吃什么呢?

  10大饮食误区 让降糖事倍功半

  误区1:主食含糖,少吃为妙

  糖尿病患者普遍认为主食吃得越少对病情控制越有利,不少患者甚至完全不吃主食。主食真的越少越好吗?答案是否定的:碳水化台物(即糖)是体内的主要能量来源之一,是人体每天的生活保障,不吃主食将导致体内碳水化合物不足,此时,机体只有调动脂肪和蛋白质来供能。这样会导致体会脂肪、蛋白质过量分解,身体消瘦、营养不良,甚至产生饥饿性酮症。

  误区2:肉类,不含糖,多吃无妨

  持这种观点的人,多是年龄在30~ 50岁之间、应酬较多的患者,他们经常参加各种饭局.进食较多肉类后,并未出现血耱的快速升高,因而产生这种误区。肉类虽然含耱很少,但肉和脂肪的代谢也要依靠人体分泌的胰岛素.多吃肉同样会加重胰腺的负担。过多摄入饱和脂肪酸及胆固醇,是血浆低密度脂蛋白和总胆固醇水平升高的主要膳食因素。美国有学者提出:糖尿病的恶化不是血糖超标而是血脂过高,因为糖和脂肪都是碳氢化合物,在体内可以互相转化。

  误区3:水果含糖,不能吃

  一些患者以为水果含有糖分就不敢吃。其实,水果里所含的维生素、果胶和矿物质对人体是有益处。水果中含的糖分有葡萄糖、果糖和蔗糖,其中果糖在代谢时不需要胰岛素参与,所以,糖尿病患者在血糖已获控制后无须完全排斥水果。在糖尿病病情控制良好的前提下,每天可以吃两次水果,时间好在上午10点左右和下午3点左右的两餐之间,水果的量要控制在苹果、梨、桃每次吃1/8个,橘子每次吃3~5瓣,香蕉每次吃半根,西瓜每次吃半叶,每次只吃一种水果。

  误区4:只吃粗粮,不吃细粮

  粗粮里面含有膳食纤维、维生素和无机盐等营养素,有利于降糖降脂,因此很多糖友只吃粗杂粮,不敢吃细粮。合理膳食、均衡营养的概念告诉我们,任何食物都是过犹不及。糖尿病饮食中主食要尽量做到粗细粮合理搭配,将粗粮和细粮掺着吃。比如,可以食用由“玉米+大麦面”组成的二合面或“玉米+大麦面+荞麦面”组成的三合面做的面条和馒头。

冬病夏治 糖尿病 降血糖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