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文化的小常识

  编者按:我们经常喝葡萄酒,你想不想自己酿制葡萄酒呢?你知道葡萄酒怎样搭配好吗?葡萄酒的礼仪你知道吗?

  葡萄酒文化的小常识

  葡萄酒三大搭配法

  随着葡萄酒在国内的逐渐流行,人们开始注意葡萄酒与菜品的搭配。谈到“搭配”,一个“搭”字,表示组合;一个“配”字,则表示和谐。“搭”容易,是否很好地相“配”则需要摸索和经验。有点像婚姻,一方太突出往往给人的感觉不协调,只有和谐的才是美满的。

  葡萄酒与食物的搭配没有金科玉律,只有通过尝试摸索出的一些经验,可供消费者参考。消费者可在考虑餐酒搭配时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味觉 我们的味觉能够感受到酸、甜、苦、辣、咸等五种基本感觉。而这几种感觉又会相互影响:咸会加强苦的感觉;酸能短时间地掩盖苦味,又加强了甜味;甜味能降低对咸、苦、酸的感觉;苦味能降低酸度。如烤咸肉搭配单宁酸丰富的波尔多红葡萄酒会感觉苦不堪言。

  2、色泽 红葡萄酒配红肉类食物,白葡萄酒配海鲜及白肉类食物。这是传统的搭配原则。红葡萄酒中的单宁有利于消化,并能解油腻。尽管一些鱼类(如富含油脂的大马哈鱼或金枪鱼)能够与清淡的红葡萄酒搭配良好,但消费者如果尝试用波尔多红葡萄酒与多数新鲜的鱼类、蚌类、生蚝、鱿鱼等搭配时,高含量的单宁会严重破坏海鲜的口味。高含量的单宁会使鲜嫩的鱼肉变得粗糙,使蚌类、生蚝、鱿鱼等变得很腥。葡萄酒在口里甚至会感觉到令人讨厌的金属味。一些白葡萄酒的口味也会被牛肉或羊肉所掩盖,但它们与海鲜或鸡肉(白肉类)搭配时往往能够提升菜品的鲜味。

  3、口味 吃清淡的菜,用清淡的葡萄酒来配。口味浓重的菜,可以用同样丰厚和浓郁的葡萄酒来配。比如清蒸鱼可与两海之间产区的清淡干白葡萄酒搭配,但口味相对较浓厚的豉汁蒸石斑鱼则可以与格拉夫产区经过橡木桶陈酿的口感较丰富的干白葡萄酒搭配。至于红烧或干烧鱼则在可搭配较清淡的波尔多红葡萄酒。

休闲养生 休闲养生指南 咖啡厅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