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31北京卫视养生堂节目:徐兵河讲乳腺癌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柳丹

发表时间:2012-04-01 10:46

  编者按:久坐不动跟癌症有关系吗?看似很吓人,一些生活中不经意的细节,都会造成癌症的发生,特别是会造成危害女性健康的乳腺癌,那如何来改善自己的恶性,又该如何自我检查呢?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徐兵河,主题是“胸”险就在身边,主要内容围绕乳腺癌展开。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乳腺癌是怎样分期的

  早期或0期乳腺癌:指肿块局限于一处,还没有相关检查证明其扩散到淋巴结。(即原位癌)

  1期乳腺癌:癌块≦2cm,没有扩散。

  2A期乳腺癌:指肿块﹤2cm,伴有淋巴结浸润或肿块﹥2cm而≦5cm,没有淋巴结浸润。

  2B期乳腺癌:指肿块﹥5cm,癌性肿块尚未浸润至腋下淋巴结或肿块﹥2cm而≦5cm,伴有淋巴结浸润。

  更高期的乳腺癌(转移的)是指癌性肿块已扩散到淋巴结和身体的其他部位。

  3A期乳腺癌:又称作高期乳腺癌,指肿块﹥5cm,癌性肿块已经浸润至腋下淋巴结或不论肿块多大,癌性肿块已经扩散至另一种组织或临近组织。

  3B期乳腺癌:指不论肿块多大,已经浸润转移至皮肤、胸壁或者乳内淋巴结(局限于乳房之下和在胸腔里面)。

  3C期乳腺癌:指不论肿块多大,已经广泛的浸润侵袭入淋巴结。

  4期乳腺癌:定义为不论大小的肿块,已经浸润转移到远离乳房的部位,如肺、肝、脑或远处淋巴结。

  乳房自查

  A.洗澡时检查

  沐浴时,胸部先上好肥皂,便于滑动检查,检查时,一手放在脑后,一手手指伸直并拢,用指腹以螺旋进行方式,仔细检查乳房每一部份,看看是否有硬块,以此方法左右互换检查。

  B.镜前检查

  站在镜前,双手垂下,看看乳房外观是否正常?乳头有无凹陷?皮肤有无皱缩、隆肿……等现象?轻捏乳头有无分泌物?再检查腋下,有无淋巴腺肿?后,再将双手高举过头反复再做一次!

  C.平躺检查

  仰卧床上,乳房丰满者可放置一个小枕头或折叠之毛巾于左肩下,将左手枕于脑后,将右手的手指并拢伸直,轻压左边乳房做小圈状按摩,此时可将乳房假想成一个钟面,自12点的位置,顺时钟方向检查至原点(至少按摩三圈)。依照上列方法,改用左手检查右侧乳房。

  自我检查的佳时间是在每次月经之后,如果你感觉到乳房有硬块或者别的什么异常情况,应该立即寻求医生的帮助。因为乳腺癌患者的平均年龄在下降,所以女性从20岁开始,就应该开始检查。即使你没有乳腺癌家族病史,也不可掉以轻心。据统计,80%的乳腺癌患者都没有乳腺癌家族史。

  后,用姆指与食指,轻捏乳头检查有无分泌物。如果自我检查后,发现有异状或是疑似硬块,请尽速就医,再做进一步检查,切勿拖延,耽误病情。

  注意:

  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徐兵河

  徐兵河,男,大冶金湖人,1982年大学毕业,获学士学位;1984年考取中国协和医科大学研究生,1987年获硕士学位,1999年获医学博士学位。1991年8月至1993年10月赴美国迈阿密大学医学院肿瘤内科学习、工作。1989年晋升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内科主治医师,1984年晋升副主任医师,1998年破格晋升主任医师。 现为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肿瘤医院内科副主任及乳腺病诊治中心副主任,国家新药临床研究基地临床药理室负责人,教授,博士生导师;兼职国家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局新药审评专家,中国抗癌协会临床肿瘤学协作专业委员会常委和乳腺癌专业委员会常委、北京市中西医结合学会肿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国家科技进步奖与技术发明奖评审委员等职。《中国医学论坛报肿瘤学专刊》特约副主编,《中国肿瘤临床》、《中国癌症杂志》等9种杂志的编委。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