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27养生堂视频:路京华边永军讲痰多的调理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张兴佳

发表时间:2011-05-28 16:04

  编者按:通常感冒的症状中会有痰多、咳嗽等症状,那么是不是痰多、咳嗽就是感冒了呢?如果不是,那么为什么有的人痰比别人多,还有的人咳嗽却没有痰呢?要想知道这其中奥秘,那么我们就一起跟着路京华边永军两位教授一起来看看吧!

  造成痰多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种:

  第一,体质虚弱,中气不足,由于脾虚不运,可以使水湿停留,凝聚为痰。

  第二,脾胃薄弱,宿滞逗留,损伤脾胃;或恣食生食、瓜果,中阳被伤;或因热病饮水过多,脾运不及等等都可以使水湿停留,聚集为痰。还有恣食肥甘,胃中浊气郁蒸,酿湿生热也可以化为痰浊。

  第三,外感失治,或体弱屡患外感,肺气被伤,不能输津四布,通调水道下输膀胱,使水液停留,也可成痰,痰贮于肺,肺气不利,痰涌气道而发,必致咳嗽痰多。

  第四,患有鼻炎,炎症作用下鼻粘膜分泌大量脓性且粘稠度很高的分泌物,经鼻纤毛运送至鼻咽并粘附于鼻咽处,导致咽部异物感,进而通过咳嗽咳出。

  痰多的几种常见疾病:

  1、慢性支气管炎遇寒凉后易犯咳、喘、痰多,经久不愈,可形成肺气肿及肺心病。在合并细菌感染时,痰黄黏且发热。

  2、肺炎大叶性肺炎时有铁锈痰,并伴发冷发热。

  3、肺结核发热、盗汗,形成肺空洞时痰量多,化验能找到结核菌,可伴有血痰。

  4、支气管扩张 痰量很多,可分成稀、黏稠、特黏稠三层,也可伴咳血。

  5、肺脓疡痰量特多而臭,伴发热。

  6、绿脓杆菌感染痰呈绿色或黄绿色,较黏,伴发热。

  7、肺癌 咳痰稀或稠,有时带血,晚期痰也臭。

  痰多如何调理:

  吃点化痰止咳的吧。脾湿就会痰多呢。多跑点花茶喝比如绿茶加点冰糖或者罗汉果都可以的食疗的话好是煮点白萝卜梨水喝下。或者白萝卜切丁泡蜂蜜试试喝那个水。吃点那个凉神凉糖化痰也不错。中药会好些,对付慢性的痰多咳嗽。像川贝止咳液或者枇杷膏都可以的了。

  注意:

  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路京华:国医大师路志正之子,路老学术继承人,北京路志正中医药研究院顾问。

  边永军:国医大师路志正弟子,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北京中医药学会肺系病专业委员会委员。

点击查看更多:痰多是怎么回事 路京华 边永军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