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02养生堂视频全集:朱军讲淋巴结肿大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孙雨

发表时间:2011-07-03 16:11

  编者按:淋巴结肿大的病因有多种,虽然大多是良性的,但是必须得到重视,如何治疗淋巴结肿大,下面我们跟着朱军教授一起来看看吧~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副院长朱军,主要讲解淋巴结肿大的相关内容。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淋巴结肿大的种类的原因

  炎症性肿大

  细菌、病毒、立克次体、衣原体、真菌、螺旋体、原虫、蠕虫等引起急慢性淋巴结感染时淋巴结可充血水肿、淋巴细胞和巨噬细胞增生,有中性粒细胞单核细胞及浆细胞的浸润甚至发生坏死及肉芽肿,形成使淋巴结增大,伴疼痛急性淋巴结炎,通常继发于相应引流区域的感染。有效的抗生素治疗可使肿大的炎症性淋巴结缩小。

  肿瘤性肿大

  无论是原发于淋巴组织的内生肿瘤(如淋巴瘤淋巴细胞性白血病等),还是淋巴结外转移来的肿瘤(如乳腺癌转移至腋下淋巴结胃癌转移至左锁骨上淋巴结等),都可表现为无限制增殖的肿瘤细胞在淋巴结内大量增殖,占据和破坏了淋巴结正常组织结构,同时还引起淋巴结内纤维组织增生及炎症细胞浸润,从而导致淋巴结肿大。癌组织易先侵袭淋巴结的周围淋马窦及髓窦,然后逐渐波及整个淋巴结,并可穿破被膜侵袭周围组织,因此癌性淋巴结常硬如石且相对固定。

  反应性增生肿大

  包括非特异性反应性淋巴细胞增生和免疫反应性增生两种。多由生物因素(细菌病毒等)、化学因素(药物环境毒素代谢毒性产物等)及变态反应性刺激等因素引起淋巴结内淋巴细胞单核巨噬细胞反应性大量增生,表现为淋巴滤泡增大,滤泡旁淋巴细胞增生,有时可表现为坏死增生从而导致淋巴结肿大。

  组织细胞性增生肿大

  淋巴结内有大量组织细胞增生,呈片状灶性或弥温性分布,同时可有肉芽肿形成,如Langerhan组织细胞增生症。此外淋巴结内有大量Niemann-Pickz细胞,Gautier细胞聚集时亦可引起淋巴结肿大,如Niemann-Pickz病、Gautier病等。

  注意:

  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朱军

  出生于1962年,1984年毕业于第三军医大学,1994-1997年在以色列耶路撒冷希伯莱大学哈达萨医学院哈达萨医学中心骨髓移植科工作及攻读博士学位。曾在北京301医院血液科及骨髓移植病房任住院及主治医师。现为北京大学临床肿瘤学院及北京肿瘤医院副院长,副主任医师、内科副主任、血液肿瘤科主任,中国抗癌协会血液肿瘤专业委员会常委。自1984年以来,始终从事血液及血液肿瘤的临床和应用研究,较早的开展了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恶性肿瘤、肿瘤生物免疫治疗及脐血移植的试验及临床应用研究。对血液肿瘤及其它实体瘤的诊断和治疗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先后发表论文30多篇,研究成果曾获全军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点击查看更多:朱军 淋巴结 淋巴结肿大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