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15养生堂视频:胡跃林讲述常见的运动损伤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万婷婷

发表时间:2011-05-16 16:45

  编者按:在日常生活中运动损伤是经常见的,怎么样预防运动损伤呢?运动损伤对身体有什么影响?都有哪些类型?跌打损伤一百天,真的是这样的吗?

  本期北京卫视《养生堂》特别为您邀请到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科胡跃林教授,跟您聊聊运动损伤。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在体育运动过程中所发生的各种损伤统称为运动损伤。

  膝关节的髌骨和股骨组成了髌股关节。中老年在运动中,膝关节容易受伤。胡跃林教授告诉我们,中老年在运动中,髌股关节的损伤为严重。它严重影响了中老年人的幸福指数。

  原来,很多人出现在空调房间内膝盖疼,或者上下楼膝关节疼痛的现象,都不是正常现象,而是髌骨早期软化的表现。髌骨软化向后发展,可能引起骨性关节炎,导致无法正常行走,所以应该引起大家的重视。

  运动损伤不可不防

  运动能强身健体,舒缓压力,预防疾病,这些人人都知道。但在某种情况下,运动可能会带来反效果甚至损伤,恐怕很多人都不太了解。近日,40岁的王女士就因为练瑜伽拉伤了大腿韧带,需要休 养好一阵子。瑜伽明明是温和缓慢的运动,为什么还会造成身体的损伤呢?

  40岁以上身体机能退化易损伤

  王女士今年正好40岁。她把练瑜伽当成了自己的精神寄托。刚开始,还只是学习一些简单动作,随着进度的提升,动作的难度也越来越高,不过,好强的她为了跟上教练,仍然尽力拉伸。没想到近日在做一个腿部动作时,右腿的内侧却刺痛起来。到医院检查后才发现,右腿内侧的韧带被拉伤了。

  像王女士这样的病人曾经遇到过不少,多数是40岁以上的女性。因为这个年龄段多有组织退化变形,肌肉劳损、骨头脆性增加的情况存在,即使没有剧烈地碰到或撞击,仅仅是过度牵拉,也很容易使软组织产生拉伤、扭伤。而从运动损伤学的角度来看,瑜伽类似技巧、体操一类,也比较容易损伤肌肉、肌腱、筋膜甚至颈椎、胸椎、腰椎及骶髂关节。有椎间盘突出症和腰椎退形性变化的病人,如果练习瑜伽时做不适当的动作,反而会加重本身的病情。

  防护意识不足也有影响

  很多人之所以青睐瑜伽,是因为它属于温和缓慢的运动,但如果因此而掉以轻心,缺乏必要的防护意识,那可大错特错了。

  “状态准备不足,热身不够,精神不集中,难度过高,强度过大,都可能在运动中引起损伤。”在做任何运动前都要对自己的情况有所了解和估计,可以练习什么动作、练到什么层次都应该咨询医生和教练,运动前要进行充足的热身准备活动。

  同时,外界因素的影响也不可忽视。“服装、鞋袜不合适,运动器械有故障、天气潮湿或过冷,都会导致运动损伤的发生。”技术不良、错误动作所带来的问题:譬如腕关节只能背伸到45度,如果背伸到60度,就是超出运动范围了。打网球时有过多反拍动作,如果掌握不好,也会引起肘关节外侧部疼痛。要防止这种运动技术性损伤,关键就是纠正错误动作及控制运动量和强度。

  运动后的康复要重视

  开车的人都知道,汽车在行驶一段时间后要进行保养,否则可能减少使用寿命,还存在安全隐患。其实,人的身体也和汽车一样,运动之后如果不注意“康复”,也会导致损伤的积累。

  当身体器官反复过多地使用,而消除疲劳不及时,很多微小的问题就会积累起来,长期下去形成慢性劳损。

  那么,在运动后应该如何保养身体呢?泡一个热水澡,或适当按摩推拿,肌肉的酸痛、身体的疲劳很快就会消失得无影无踪。坚持几次“康复治疗”之后,不适感就不会再出现了。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胡跃林

  北京大学运动医学研究所教授、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科主任医师、中华医学会骨科分会足踝外科学组委员、中国体育总局备战奥运会医学专家组成员亚洲足球联盟(AFC)医学委员会委员。

点击查看更多:胡跃林 跌打损伤 运动损伤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