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17养生堂视频:韦云讲被忽视的小症状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倩倩

发表时间:2011-10-18 17:26

  编者按:身体平时总会有一些小毛病,大都被我们都给忽视了,但是有些小毛病不容忽视,也许这就是一个大隐患,今天韦云教授就为我们讲解哪些小毛病不容忽视。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血液免疫科主任医师韦云,节目视频中主要介绍生活中被忽视的小症状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乏力的原因是什么

  1、体力劳动者饮食太淡易致疲劳,是因为盐中的钠能加强神经肌肉的兴奋性。

  2、睡眠不足可使人感到乏力,但神经衰弱者如长期服用安眠药,也会感到软弱无力。

  3、嗜好饮酒者常有疲倦感;饥饿的人因缺乏蛋白质和缺钾也感乏力;疲乏软弱有时是维生素B1缺乏症者的前驱症状,嗜酒者易患此病。

  4、体力或脑力劳动者的疲乏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但在稍微劳动后即感疲乏则需重视。

  5、频繁吐泻和大量用利尿剂者因血钾低而致全身无力;但血钾过高患者也感软弱,故需验血鉴别。

  6、糖尿病是常导致乏力的疾病。患者由于糖代谢失常,高能磷酸键减少,负氮平衡,失水及电解质失衡等原因,故易疲乏、虚弱无力,且有口渴、消瘦、多食、多尿等症状。

  7、贫血也常引起疲乏,严重的有慢性贫血、起病较骤的缺铁性贫血、急性失血性贫血、急性溶血性贫血等,这些患者均有乏力的现象。

  引发皮肤瘙痒的因素

  1、真菌或细菌感染:这是皮肤瘙痒多、直接的发生原因。

  2、过敏反应:因食物、药物、虫毒或其他物质过敏,如花粉过敏或接触过敏原,多发于过敏体质者。

  3、胆酸浓度过高:胆酸在血中的浓度增高时,会沉积于皮肤,导致严重的皮肤瘙痒。因此,当皮肤发痒又发黄时,应到医院检查一下肝和胆,看是否患有胆结石。

  血中钙、磷过高血中的钙、磷浓度过高也会出现皮肤发痒。如果此时皮肤较干燥,并同时伴尿频、尿急、腰痛,甚至小便如水样,或尿少等情况,就要想到肾脏病的可能。慢性肾炎患者进入尿毒症期,因血液中尿毒素及蛋白衍生物增高,常引起全身性皮肤瘙痒。

  4、内分泌紊乱:如甲状腺机能亢进的病人,由于皮肤的血液循环加快,皮肤温度增高,导致皮肤发痒,尤其睡觉后瘙痒更剧。糖尿病患者由于血糖增高,身体防御病菌的能力降低,易受细菌和真菌感染,也会导致皮肤瘙痒。

  5、中枢神经系统疾病:神经衰弱、大脑动脉硬化的病人,常发生阵发性瘙痒;脑瘤患者当病变浸润到脑室底部时,也常引起剧烈而持久的瘙痒,且这种瘙痒仅限于鼻孔部位。

  某些淋巴系统肿瘤如荤样肉芽肿何杰金氏病等或骨髓增生疾患者,常伴有全身性瘙痒。

  因此,当皮肤瘙痒并伴有其他症状时,决不能等闲视之,不要“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好到医院查明原因,对症下药。

  注意:

  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韦云

  韦云,女,主任医师,副教授,从事中西医结合治疗血液免疫系统疾病十余年,临床经验丰富,承担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预防逆转白血病多药耐药临床研究课题,对中西医治疗白血病等恶性血液疾病有其独特见解。

  另外,运用中西医结合或单纯中医治疗再障、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多发性骨髓瘤、血小板减少性紫癜、骨髓纤维化、真性红细胞增多症等血液系统疾病以及系统性红斑狼疮、类风湿性关节炎、干燥综合症等免疫系统疾病具有较好疗效。

点击查看更多:乏力 皮肤瘙痒 被忽视的小症状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