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24养生堂视频:李铮讲独活寄生汤的功效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张俏

发表时间:2011-01-25 18:25

  编者按:你听说过独活寄生汤吗,你知道独活寄生汤药方组成吗?你知道独活寄生汤有什么功效吗?那么,马上听听专家的讲解吧!

  本期北京卫视《养生堂》邀请到北京中医药大学李铮硕士,向广大电视观众介绍历史上治病的有名的方子独活寄生汤,讲解其来源和治病救人的故事。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独活寄生汤

  药物组成: 独活三钱(9g)桑寄生 杜仲 牛膝 细辛 秦艽 茯苓 肉桂心 防风 川芎人参 甘草 当归 芍药 干地黄各二钱(各6g)

  用法: 上(口父)咀,以水一斗,煮取三升,分三服,温身勿冷也(现代用法:水煎服).

  功效: 祛风湿,止痹痛,益肝肾,补气血.

  主治: 痹证日久,肝肾两虚,气血不足证.腰膝疼痛,痿软,肢节屈伸不利,或麻木不仁,畏寒喜温,心悸气短,舌淡苔白,脉细弱.

  病症分析:

  风寒湿邪客于肢体关节,气血运行不畅,故见腰膝疼痛,久则肢节屈伸不利,或麻木不仁;肝肾不足,则见腰膝痿软;气血耗伤,故心悸气短。

  方解:方中用独活、桑寄生祛风除湿,养血和营,活络通痹为主药;牛膝、杜仲、熟地黄补益肝肾,强壮筋骨为辅药;川芎、当归、芍药补血活血;人参、茯苓、甘草益气扶脾,均为佐药,使气血旺盛,有助于祛除风湿;又佐以细辛以搜风治风痹,肉桂祛寒止痛,使以秦艽、防风祛周身风寒湿邪。各药合用,是为标本兼顾,扶正祛邪之剂。对风寒湿三气着于筋骨的痹证,为常用有效的方剂。

  方歌:独活寄生艽防辛,芎归地芍桂苓均;

  杜仲牛膝人参草,风湿顽痹屈能伸。

  来源

  《备急千金药房》卷八

  组成

  独活9克 寄生 杜仲 牛膝 细辛 秦艽 茯苓 桂心 防风 芎藭 人参 甘草 当归 芍药 干地黄各6克

  用法

  上十五味,哎咀。以水1升,煮取300毫升,分二次服。

  功用

  祛风湿,止痹痛,补肝肾,益气血。

  主治

  肝肾两亏,气血不足,风寒湿邪外侵,腰膝冷痛,酸重无力,屈伸不利,或麻木偏枯,冷痹日久不愈。现用于慢性关节炎,坐骨神经痛等属肝肾不足,气血两亏者。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李铮

  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硕士,中国老年学会科学养生专业委员会委员。硕士研究生期间,学习研究厚古典名医名方多年,造诣颇高,临床经验丰富,擅长运用中医中药治疗各种内科疑难杂症,取得了较好的疗效。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