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7养生堂视频:田金洲讲血管性痴呆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张兴佳

发表时间:2011-04-18 11:06

  编者按:心脑血管疾病的危害越来大,并且它可以引起很多并发症,痴呆就是其中一种。今天我们聊的话题就是,老年痴呆和心脑血管疾病的关系。同时我们也会为大家讲解一下脑中风的一些相关知识,下面我们就一起和田教授一起来学习一下!

  心脑血管疾病

  疾病治疗

  保持心态平衡

  情绪激动是心脑血管病的大忌,冠心病、高血脂患者尤其要放宽胸怀,不要让情绪起伏太大。

  适当运动

  心脑血管患者不是不能运动,而是要适当运动,运动量减少也会造成血流缓慢,血脂升高。要合理安排运动时间和控制好运动量。冬季要等太阳升起来之后再去锻炼,此时,温度回升,可避免机体突然受到寒冷刺激而发病。

  空气负离子治疗

  血液中的正常红细胞、胶体质点等带负电荷,它们之间相互排斥,保持一定的距离,而病变老化的红细胞由于电子被争夺,带正电荷,由于正负相吸、则将红细胞凝聚成团。负离子能有效修复老化的细胞膜电位,促使其变成正常带负电的细胞,负负相斥从而有效降低血液粘稠度,使血沉减慢。同时负离子能加强血液中胶体质点本身负极性趋势,使血浆蛋白的胶体稳定性增加,保持血液的正常健康状态。

  临床实验表明:负离子可有效扩张冠状动脉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调整心率使血管反应和血流速度恢复正常,从而对缓解心绞痛,恢复正常血压有良好效果,通过心电图X线发现,负离子可有效改善心功能和心肌营养不良状况。基于以上两种机能,空气负离子对高血压、高血脂等心脑血管病有良好的作用。现代医学研究表明,只有生态级小粒径负离子才能轻松透过人体血脑屏障,起到疗养保健的功效。

  痴呆患者已大幅增加

  随着整体寿命的提高和大脑器官随年龄衰老而退化的必然,现在老年痴呆的人群也越来越广。据世界卫生组织预测:到2020年,世界痴呆症患者将增加50%。

  很多患者就是典型的老年痴呆症状。稍微走远一点就摸不回来,忘记家人的名字,其实这还属于轻度的老年痴呆症状。

  老年痴呆也可能遗传

  老年痴呆症一般在六七十岁开始发病,属于大脑神经发生退化、逐步丧失种种功能的退行性疾病。但是究竟是哪些“黑客”袭击了老人的脑神经,目前世界上还没能把种种病因彻底弄清。

  不过,从流行病学调查上来看,有几种情况跟老年痴呆症的发病和病情之间有一定联系。

  比如遗传,当然这个无法做到预防。还有老年人普遍存在的脑部长期慢性供血不足。老年女性比男性更容易患病,因为女性的寿命普遍比男性长,另外女性绝经期后,对神经有保护作用的雌激素水平下降。经常容易被病毒感染生病的免疫力差的老人,病毒感染也可能会对神经系统造成影响。此外,头部曾经受过外伤重创的、受教育程度低的,都跟老年痴呆症之间有一定联系。

  并非所有老年人的痴呆都属于老年痴呆症。老年期痴呆是个更大一些的概念,泛指各种原因引起的老年阶段发生的痴呆。老年痴呆是其中常见的部分,其次容易发生的,还有血管型痴呆。这是由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如何治疗冠心病)、糖尿病(如何治疗糖尿病)等导致心脑血管发生病变,致使脑部血管长期缺血缺氧,逐渐导致大脑萎缩、神经退化的情况。

  用脑过度很伤脑

  我们无法改变遗传,也不能阻止衰老,但是面对一些基础性心脑血管疾病,及免疫力差体弱多病,还有独居孤独的生活状态,我们还是可以做一些努力,尽可能延缓老年痴呆症发生。”

  比如脑力劳动者,在年纪轻的时候,脑血流灌注充足,用脑时血流提供的氧也足够,而长时间这样下去,脑细胞也会产生依赖性。到了年老时,由于脑血流量明显减少,而原先又大多习惯了血流丰富的状态,这种情况也会使脑细胞发生某些功能障碍,所以应预防过度用脑。

  还有以前不好的生活习惯,比如抽烟喝酒必须要戒除。因为酒精本身就能直接作用于脑神经,香烟也会对心脑血管造成损害。

  其次,控制血压和血糖,防止血脂和血液黏稠度增高,以保证脑部的供血和氧气、营养的输送。

  到了中老年要多刺激大脑

  不少中老年人退休后不知道怎么打发大量时间,加上儿女都不在身边,电视甚至成了其他一切娱乐、交往的替代品。每天除了吃饭睡觉,围着电视机不动的人大有人在。老年痴呆症的主要特征就是认知功能发生障碍。

  到了中老年,脑子更要活动,经常动脑,接触外界,是对大脑良好的刺激。相反,认知功能就可能发生障碍。

  尤其是免疫力低下的中老年人,不要总是坐着静养,每天坚持适度锻炼,帮家人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也行。在增强体质的同时,还可锻炼小脑的协调能力,也就不容易出现认知功能衰退和运动失调。

  另外,还有研究认为,维生素E作为抗氧化剂,可以阻止神经细胞被自由基破坏。因此,富含维生素E的深海鱼类和胶囊,可以每日适量补充。

  及时就诊可延缓病情

  现在到各大医院门诊就诊的老年性痴呆症患者占整个老年期痴呆的半数以上。除了部分患者因为受教育程度和经济条件能够在早期来就诊外,相当部分都是到了很严重的程度才来就诊。而老年性痴呆病情是不可逆转的,只有在早期发现并服药治疗,才能较好地延缓发病过程。

  脑中风

  治疗原则手术治疗

  脑起搏器对过度兴奋的神经细胞有抑制作用,对紊乱的神经细胞有整合作用,对缺氧受损的神经细胞有修复作用,对功能低下的神经细胞有激活唤醒作用。近美国科学家研究还发现磁场能够促进神经细胞的再生,防止老年性痴呆,延长人的寿命。起搏器是目前治疗脑卒中较好的方法。

  治疗药物

  临床治疗脑卒中都有什么可靠的用药呢,防治脑卒中西药中有:拜阿司匹林、氯比格雷、脑活素片、弥可保等,都是疗效比较可靠,有治疗针对性的用药,其中阿司匹林是防治脑卒中的基础用药,对防止脑卒中复发有一定疗效,但临床应用阿司匹林显示有47%的患者存在用药抵抗,即使是阿司匹林肠溶片,也会对胃肠造成负担和影响,有各种出血倾向的患者,更应禁止使用阿司匹林,服用阿司匹林,须在医生指导下针对自身情况和病症特征选择用药。

  注意:

  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田金洲男,1956年12月20日出生,汉族,湖北省荆州市人。师从中国工程院董建华院士和王永炎院士,在中医老年病学临床、科研和教学领域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是第一个把我国老年痴呆症的诊断和治疗与国际标准接轨的学者,是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老年病学学科带头人。

点击查看更多:心脑血管疾病 田金洲 老年痴呆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