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23养生堂视频:朱学骏讲皮肤上的变色龙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孙雨

发表时间:2012-02-24 16:36

  编者按:很多皮肤病是不致命的,但是大部分的皮肤病都会影响正常生活,今天我们请到了北京大学皮肤病与性病防治中心主任朱学骏教授为我们进行详细的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现任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皮肤性病科主任,北京大学皮肤病与性病防治中心主任朱学骏教授,今天的主要是讲解皮肤病的相关内容。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各类皮肤病及其主要症状

  1.皮疹为风团、潮红斑,大小不等,形状各异。常突然发生,成批出现,数小时后又迅速消退,消退后不留痕迹,但常反复发作。

  2.自觉瘙痒,可伴有腹痛、恶心、呕吐和胸闷、心悸、呼吸困难,少数有发热、关节肿胀、低血压、休克、喉头水肿窒息症状等;

  3.病程长短不一,急性荨麻疹病程在1个月以内;超过1个月为慢性。

  4.皮肤划痕试验部分病例呈阳性反应

  5.水痘:按临床表现,属于水疱型;按病毒特点,属DNA病毒-小疱疹病毒-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所致。前驱期较短,不超过24小时即出疹。皮疹先发于躯干,渐波及头面部和四肢,呈向心性分布。初为红色针尖大小的斑疹,后迅速成丘疹,数小时后即为绿豆大小的水疱,可为椭圆形,疱壁薄易破,2~3天干燥结痂,以后痂脱而愈,病程2周。在儿科中可见的异型有大疱型水痘及新生儿水痘。偶尔发生少见的并发症有水痘脑炎、肺炎、急性脑病等(我们60~80年代曾抢救过多例水痘合并重症脑炎,现几乎未见)。

  6.麻疹:按病毒种类属于RNA病毒-付粘液病毒-麻疹病毒引起,多见于5岁以下儿童,潜伏期9~11天,前驱期通常3天左右,热度上升,卡他症状明显。发疹的部位从耳后-面颈-胸背部-四肢,疹子的形态是玫瑰色斑疹或丘疹,疹间可见正常皮肤。还可有内疹出现,那就是发病1~2天后在颊粘膜发生koplik斑。常合并支气管肺炎、喉炎、肠炎、脑炎、心功能不全等,病程10~14天。

  7.风疹:属于小DNA风疹病毒引起,多发于幼儿,潜伏期5~20天,发病前可有轻度发热,发疹情况从面部-躯干-四肢,疹形为淡红色斑疹或丘疹,内疹表现为软腭斑疹或瘀点,合并颈及枕后淋巴结肿大。

  8.幼儿急疹:冬春季小流行,可能由病毒(柯萨奇病毒)所致,又称婴儿玫瑰疹,或称第六病。多见6个月-2岁,潜伏期10-15天,无前驱症状,常突发高热,体温上升至39~40度,3~5天体温骤退时出疹,先发生颈部-躯干-上肢下腿-面部。疹形为玫瑰红色斑丘疹,无内疹。合并有颈,枕后淋巴结肿大,偶有中耳炎和支气管炎。

  9.手-足-口症:由小RNA病毒中柯萨奇A16病毒为主,有时为柯萨奇A2,A4,A5,A10引起。多发于学龄前儿童,尤以1~2岁婴幼儿多,夏秋季流行,潜伏期4~7天,全身症状轻,发疹前可有微热,头痛,食欲不振等症状。发疹特点是指(趾)背面及侧缘有水疱,口腔的硬腭、颊部齿龈及舌部出现疼痛性水疱,呈米粒至碗豆大小,半球状或椭圆形,疱壁薄,内容清,呈珠白色。水疱数目不多,但亦可见50个以上,整个病程约1周,很少复发。

  10.传染性软疣:由痘病毒中传染性软疣病毒引起,潜伏期14~50天,其特点是皮肤上出现发生腊样光泽的小丘疹,顶端凹陷,能挤出乳酪状软小体。数目不等,不融合,一般6~9个月可消退,但也有持续几年者。

  注意:

  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朱学骏

  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男,1942年2 月生,上海市人。现任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皮肤性病科主任,北京大学皮肤病与性病防治中心主任。现任中国医师协会皮肤科医师分会会长、中华医学会皮肤性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北京皮肤科学会主任委员、北京医学会常务理事、亚洲皮肤科协会理事、司库、国际美容皮肤科协会(IACD)副主席、美国皮肤科协会国际名誉委员。担任《British Journal of Dermatology》等6本国际和10余本国内核心期刊编委。

  1965年毕业于北京医学院医疗系,毕业后在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皮肤性病科工作至今,

  1980年2月~1982年5月及1988年2月~1989年5月在美国纽约大学医学院皮肤科访问学者,现任北京大学皮肤性病防治中心主任,北京大学皮肤性病学系系主任。

  1994年度获卫生系统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多次获卫生部医药卫生科学技术进步奖、北京市科技成果奖、中华医学科技奖,国家教委科学进步二等奖等。在国内外杂志发表文章350余篇,其中国外杂志40余篇。主编著作12部。

点击查看更多:朱学骏 皮疹 皮肤病的防治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